3067690379_SM.jpg

突发公共事件之检伤分类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2019-08-23

  1)对检伤分类的认知

  现代社会、群体伤害、现场急救的特点之一是要作检伤分类。检伤分类(Trage)已愈来愈受到重视并实地应用,包括著者在内的一些中外专家把它也作为首要的重要的抢救措施,它的有效应用,对于整个抢救的成败、质量起着关键作用,可以“事半功倍”。尤其自2001年美国发生的“911”事件以来,以及近年来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印尼海啸、巴基斯坦地震、印尼地震等重大灾害突发事件时,受到伤害的不是个体或若干,而是群体,“检伤分类”被专家们认识得更深刻,其作用可谓“功不可没”。

  自然灾害如城市发生地震,伤者为群体;重大体育比赛尤如奥运会活动,一旦发生意外,伤者也为群体。因此,“第一目击者”或救护小组、队,在面对群体伤害时,首先必须分清轻重缓急,分清哪些是必须立即进行急救的伤病者,哪些是可以稍后处理的。因为医疗救援资源在当时、当地是十分有限的,后续的支援也是需要时间和相应条件保障的,到达现场的过程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甚至险阻。这种“分清”,就是检伤分类的基本涵义,使救援工作的领导者“心中有数”。它是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援工作中重要的、首要的环节。

  根据“检伤分类”,随即作出对急救医疗人员及抢救装备等急救资源的统一合理的分配安排。

  2)分类的标志——标签(伤票)

  按照国际规范,制订的分类标志应该是醒目的、共识的、统一的。这个标志称为“标签”,我国传统也称为“伤票”。

  当今国际通行的分类标志的使用,包括港澳地区在内我国现也已统一采用的有:红、黄、绿、黑四种颜色的标签,它们分别表示不同的伤病情及获救的轻重缓急的先后程序。

  (1)红色

  表示伤病情十分严重,随时可致生命危险,为急需进行抢救者。也称“第一优先”。

  如呼吸心跳骤停,气道阻塞,中毒窒息,活动性大出血,严重多发性创伤,大面积烧烫伤,重度休克等。

  (2)黄色

  伤病情严重,应尽早得到抢救,也称“第二优先”。

  如各种创伤,复杂、多处的骨折,急性中毒,中度烧烫伤,疾病已陷入昏迷,休克等。

  (3)绿色

  伤病人神志清醒,身体受到外伤但不严重,疾病发作已有所缓解等。可容稍后处理,等待转送。也称“第三优先”。

  (4)黑色

  确认已经死亡,不作抢救。

  3)标签明白告知

  当进行了初步的“检伤分类”后,据此,抢救小组、成员应立即给已受检的伤病患者,配置不同颜色的标签(伤票)。

  标签既是表明该伤病患者伤势病情的严重程度,同时也代表其应该获得救护、转运先后与否的程序。

  标签一定要配置在伤病员身体明显部位,以清楚明白地告知现场的救护人员,避免因现场忙乱,伤病人较多,以及抢救人员及装备不足等情况下,遗漏了危重的“第一优先”的积极抢救;或者有限的医疗资源抢救力量用在并非急迫需要抢救的伤病员身上,而真正急需者得不到优先。

  标签通常配置在伤病者的衣服、手腕等明显醒目处,必要时有重要记载还应配备。同时,对神志清醒的伤病人,救护人还应嘱咐伤病人注意事项,以使伤病人必要时据此提醒救护人员及交接后接收医疗机构人员。

  4)检伤分类组织及运行

  自20世纪90年代,尤其在本世纪初,包括重大恐怖事件、地震、海啸等灾害对群体伤的抢救中,对检伤分类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不仅仅认为临时有若干人在现场进行该项工作,而是提高到需要有一个专门小组,职责、内容等的规定,这使检伤分类工作得以规范。

  突发公共事件现场的检伤分类工作,原则上是由当时、当地,救护经验最丰富的人进行初步的检伤分类。当专业急救队伍到达后,就由该专业急救负责人或指定由经验丰富的抢救人员(如年资较高的医生、护士长)来复核初步的检伤分类,积极抢救“第一优先”的伤病人。

  在检伤分类同时或分类后,如情况十分严重,伤病人极多,在迅速分配现有急救资源时,应迅速统筹就近资源并提出请求支援。

  所以,从现代“大救援”观念出发,检伤分类已不仅仅单纯是“分清”伤情的工作,它已成为统筹、分配现场急救资源并成为现场收容伤病员、划分处理区域、保证落实的组织者。

  当现场急救已顺利进行时,检伤分类组织者在急救队长领导或授权下,对现场急救的运行进行较全面的巡视、协调,保证检伤分类后的规范进行,不遗漏危重病人,不疏忽一般伤者。对救护车、直升救护机或其他医疗运输车船等交通工具使用,对需送后方医院进一步抢救或需要手术者,作统筹安排并实施。

  在2004年12月底至2005年初,印度洋海啸的救援中,检伤分类组织者还起到了病历、资料的搜集保存者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华慧

下一篇:急救新概念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