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症状?做妈妈的要知道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血管急救分会 2019-07-05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在胎儿属正常)的情形。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每年出生的新生儿中约有10万以上的宝宝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日前,该病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当父母的一定要知道,下面的介绍希望对广大父母有帮助……

  在临床上常有哪些临床表现?

  1. 吃奶时吸吮无力、喂奶困难,或婴儿拒食、呛咳,平时呼吸急促。

   在新生儿或婴儿时期,发现患儿因饥饿迫不及待地求食,但发现吸吮乏力,呼吸浅进,吮奶未完即因气促而弃奶喘息,吸隔氆吠割几口就停一下,觉得怎么样很累,满头大汗。

  2. 经常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易患肺炎

   这是最通常的症状及就诊发现心脏杂音的,因肺部充血,轻度呼吸道被传染就易导致支气管肺炎,导致呛咳,呼吸急促,有的宝宝在啼哭时声音沙哑,甚至发生心功能不全等症状。

  3. 生长发育差、消瘦、多汗

   由于体循环流量及血氧供给不足所致,滋长发育比同龄小儿迟缓,其体重落后比身长落后更分明。

  4.水肿:

   当发现先天性心脏病小儿,有上述各种症状和现象,若发现尿少,下肢发生凹陷性水肿时,则表达小儿从功能已不能代偿而致心力衰竭了,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警示!

  5. 口唇、指甲青紫或者哭闹或活动后青紫,杵状指趾。

  6. 听诊发现心脏有杂音。

  如何预防?

  1.适龄婚育

  医学已经证明,35岁以上的孕妇发生胎儿基因异常的风险明显增加。因此最好在35岁以前生育。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建议高龄孕妇必须接受严格的围产期医学观察与保健。

  2.准备要孩子前要做好心理、生理状态的调节

  如果准妈妈有吸烟、饮酒等习惯,最好至少在怀孕前半年就要停止。

  3.加强对孕妇的保健

  特别是在妊娠早期积极预防风疹、流感等风疹病毒性疾病。孕妇应尽量避免服用药物,如必须使用,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4.孕期尽量少接触射线、电磁辐射等不良环境因素。

  5.孕期避免去高海拔地区旅游

  (供稿: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血管急救分会)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血管急救分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