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3775751568097473.jpg

在家测血压?这三招教你量出更准确的血压

中国好营养 2019-09-02

  高血压是现代人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人们普遍认为血压升高会带来头痛、头晕等症状,其实它最主要的危害是对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这是发生冠心病、心肌梗死、脑血管病及终末期肾衰竭等重要的危险因素。

   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hypertension)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范围内波动。临床上高血压可分为两类:

  1.原发性高血压

  是一种以血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而病因尚未明确的独立疾病,占所有高血压患者的90%以上。

  2.继发性高血压

  又称为症状性高血压,在这类疾病中病因明确,高血压仅是该种疾病的临床表现之一,血压可暂时性或持久性升高。

  量血压,清晨时分最好

  根据资料显示,清晨时段出现脑卒中、猝死的比例最高。一般来说,清晨测量血压最好,原因有以下几点:

  1. 清晨血压容易升高。由于清晨激素水平的变化,降压药物疗效的减弱,夜间血容量的变化等原因,清晨的血压通常是人一天血压的峰值。

  2. 清晨血压容易被忽视。很多人可能更重视诊室血压或者服药后测量血压,对清晨血压不够重视。

  3. 清晨血压控制不佳,易发生心血管事件。

  影响测量血压准确度的因素

  1. 身高。身体越高,心脏需要更大的泵出血液,令血液能流变全身。

  2. 年龄。年纪越轻,新陈代谢率越高,血流量较大,心脏需要较大压力泵血。

  3. 姿势。影响血压测量准确度较大的是姿势。站立时,血压高于坐姿血压,而坐着时的血压又高于平躺时的血压。

  如何更准确的测量出血压?

  1. 清晨血压,在起床后1小时之内、排尿后、早餐前(如果服用降压药,那么在服药之前)进行也可以早、晚分别测量两次,间隔1分钟,取平均值。因为早晨血压偏高,晚上血压偏低,这样可对个人血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2. 测血压时应尽量脱去上臂衣服或保证衣物厚度<0.5厘米。袖带下缘绑在肘窝上方两厘米,能塞进去两个指头为宜。袖带绑得紧,测的血压值偏低;绑得松,测的血压值偏高。

  3. 测量血压时,采用与使用者匹配的袖带,捆绑袖带的上臂与心脏处于同一水平。被测前在有靠背的椅子上至少休息5分钟。

  对于初诊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建议在就诊前连续测量5天~7天。对于血压控制良好者,可每周测一天。

  供稿: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血管急救分会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