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3767359202001084.jpg

心脏支架是用来做什么的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2019-08-30

  心脏支架(Stent)又称冠状动脉支架,是心脏介入手术中常用的医疗器械,具有疏通动脉血管的作用。

  人类冠脉介入里程碑事件

  1977年,Gruentzig医生进行世界第一例经皮冠脉血管成形术。

  1986年,Jacques Puel和Ulrich Sigwart置入了人类第一例冠脉内支架。

  1994-1997年间,各种支架不断问世,经皮冠脉血管球囊成形术进入了金属裸支架时代。至1997年,全球有超过100万的患者接受了该治疗。

  2003年,美国FDA批准使用由J&J公司生成的第一个药物洗脱支架。

  2004年,美国BSC公司生产的Taxus药物洗脱也应用于临床,和Medronic公司生产的Endeavor支架一起,标志着冠脉介入治疗进入到药物洗脱支架时代。

  2008年,来自英国皇家布朗普顿医院的Carlo Di Mario教授等人率先在全球发起了一项针对可降解支架研究的试验,4年后2011年底,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第一时间报道了这项备受全球瞩目、在冠脉介入领域具有革命性意义的试验结果,结果证明完全可降解支架的操作成功率达到了100%,无支架血栓事件。

  2012年,完全生物可降解支架正式在欧洲等地上市,预示着金属不可降解药物支架的彻底终结。

  1984年,中国进行了第一例心脏支架介入手术。

  支架有哪些类型?

  第一代金属支架

  研发冠状动脉支架最初的挑战是,如何将它做得既韧又硬。支架设计工程师在选材和构造上,经过不懈努力,解决了种种的难题,终于成功地生产出了第一代动脉支架。由于术后血管再狭窄发生率高,已逐步被淘汰。

  第二代镀膜支架

  分为雷帕霉素和紫杉醇2大类,从载药方法上分为药膜载药、可降解药膜载药、无药膜载药等三类。这种支架植入体内后,药物便会缓慢释放出来,抑制血管内皮细胞在支架周围生长,保持冠状动脉通畅。

  第三代可吸收支架

  这种支架和传统的支架不同,它可以在体内自行溶解,被机体吸收。这种新型支架在动脉狭窄时可以起到扩张血管的作用。当急性期过去、支架作用完成、血管重新塑形后,它可以溶解、消失,从而避免了局部炎症反应的不良后果。

  支架构造

  目前,国内心脏支架使用的主要物料有不锈钢,镍钛合金或钴铬合金,而不同支架又有不同的构造:

  1、传统支架(bare-metal stent),单纯的金属网状管。

  2、涂药支架(drug-eluting stent),以药物抑制管道细胞增殖防止血栓的形成而展开支架。

  3、覆盖式支架。

  支架的学问还真不少呀,如果有什么问题想探讨或者想分享相关的经历,欢迎留言哦。

  供稿: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血管急救分会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