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772870226,2571303598&fm=11&gp=0.jpg

感觉学习枯燥乏味?游戏化学习让你成为高效学习者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2-09

  做听力训练就像听催眠曲?读文言文就像看“天书”?很多人在学习知识的时候感觉枯燥无味,在玩游戏时却精神百倍。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让人在学习时像玩游戏时一样精力充沛呢?美国布隆伯格大学教学技术系教授、互动技术研究院助理院长卡尔M·卡普在其著作《游戏,让学习成瘾》中表示:如果觉得传统学习方法太枯燥,那就试试游戏化学习吧!

  游戏化学习是目前比较流行的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卡尔M·卡普介绍,游戏化学习是指利用游戏的机制、思维、手段等吸引学习者,激发学习者的思考和行动,进而更有效地学习知识。那么,如何进行游戏化学习呢?这需要根据不同的知识类型和学习需求,制定不同的游戏化学习方法。

  1.陈述性知识。在学习这类知识的时候主要以记忆为主,可以采用概念联想法、反复练习法等将枯燥的概念具体化。

  2.概念性知识。概念性知识比较抽象,具有概括性和综合性,各个学科中的原理、理论等都属于此类知识。在学习此类知识的时候,可以使用匹配法和分类法,比如可以通过“打地鼠”的游戏方式,对不同种类的物品进行分类和区别,以物品的酸碱性为例,可以给每只“地鼠”贴上某种物品的标签,当该物品为酸性时,学习者应该敲打它的头,当该物品为碱性时,学习者则不能有动作。

  3.规则性知识。规则性知识是为了让学习者在学习、工作等特定场景中能够遵循一定的规则。模拟场景的游戏方式可以让学习者很好地体会到尊重规则的重要性,比如可以与其他学习者合作,模拟一场医疗事故,分别扮演医生、患者、患者家属等角色,并针对某一个情节进行演练,从而体会自己角色的行为可能导致的后果。

  值得注意的是,游戏化学习不能解决所有学习问题,也并非在所有学习过程中都适用,学习者切勿过度依赖这种方式;同时,游戏化学习并不是为了游戏,学习者切勿沉迷于游戏中,认为“玩得开心就好”,而应该利用游戏的方式来达到学习知识的目的。(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