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47480121661063222.jpg

面部表情、行为一致性,教你识别假笑到底假在哪?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11-07 作者:李泽楠

  曾经风靡一时的“假笑男孩”表情包令人过目不忘,这种所谓的“假笑”与由愉悦情绪而引发的真诚的微笑到底有何不同呢?

  简单来说,真诚的微笑主要有两块肌肉参与,即连着嘴角的颧大肌和眼眶周围的眼轮匝肌。前者收缩能让嘴角上提,后者能牵动苹果肌向上运动,且让眼睛显得更弯,与此同时,有些人的眼角会出现笑纹,或者卧蚕变得更加明显,而假笑并不具有这些特征。

  你可能会问,如果有人能主动控制这些肌肉,岂不是就分辨不出真笑还是假笑了?其实不然,根据美国行为心理学家、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等政府机构顾问保罗·艾克曼的研究,没有人能主动收缩眼轮匝肌,它是难以主动收缩的肌肉中的一部分。具体来说,这条肌肉由两部分构成:内圈用来紧绷眼睑和眼睑下的皮肤;外圈则环绕眼窝,可以使眉毛和眉毛下的皮肤下拉且使眼睛下的皮肤上抬,并提高脸颊。严格来讲,使眼睑绷紧的内圈肌肉是每个人都可以控制的,缺少了这个动作我们并不能揭穿假笑,但外圈的眼轮匝肌则很难控制。

  

  眼轮匝肌示意图(作者供图)

  许多演技优秀的演员在笑起来的时候好像真的会感到快乐,他们可能是极少数的可以控制这部分肌肉的人,也可能是通过回想引发出了包含这种愉悦情绪的记忆,从而产生出真实的表情。

  其实,除了面部表情,判断一个人的行为一致性也很重要。如可以观察这个人是否真的对某个笑话感兴趣,还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别的事情上了;一段时间以后是否会表现出不耐烦或尝试转移话题,以及肢体上是否有逃避倾向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罗·艾克曼的研究中还发现,在自发的愉悦中,眼睛和最初肌肉同时收缩的微笑,可以激发大脑的左额叶和前区,而只牵动嘴角的微笑则无此作用。且一般来说,常常露出眼轮匝肌收缩笑容的人会更倾向于感到快乐且血压较低,他们的配偶和朋友也会觉得这个人是快乐的。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