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有不同性格?为了能更好适应这个世界

新浪科技 2019-12-18

  据国外媒体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喜好和厌恶的东西,有些还会发展成癖好甚至怪癖。所有这些品质构成了你的个性,让你成为你自己。独特的个性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有趣,当然,有时也会带来麻烦。那么,个性从何而来,为什么每个人的个性会如此不同呢?

  在过去25年里,心理学家们已经发现,人们的个性由五大基本性格特质组成,即亲和性(agreeableness)、尽责性(conscientiousness)、情绪不稳定性(neuroticism)、外向性(extroversion)和经验开放性(openness to experience)。每个人的五大性格特质都具有程度上的不同。

  与通常的看法相反,人们并不局限于特定的性格类型。通常,没有人是完全的外向型或内向型,也没有人是完全的洁癖者或懒汉。尽管少数人可能具有某种极端的性格特质,但大多数人都处于中间状态。

  “我们从研究中得出结论,人们并没有按类型组织起来,”美国缅因州科尔比学院的心理学家克里斯托弗·索托(Christopher Soto)说,“每种人格特征都是一个连续的维度。可以非常高,也可以非常低,而大多数人介于两者之间。”

  个性也不仅仅局限于人类。研究发现,从蚂蚁到猿类,无数的动物都具有个性,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五大性格特质。个性的普遍性指向了生物演化的起源。

  “动物和人类在生存上都面临共同的问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心理学家弗兰克·苏洛威(Frank Sulloway)说,“这些常见的生存问题在五大性格特质中被完美地阐述了出来,这也是人类和动物的性格如此具有连续性的原因。”

  例如,尽责性涉及到诸如制定计划和深思熟虑这样的行为,在灵长类动物和其他哺乳动物中,这些行为对于照顾后代、选择配偶和群体生活至关重要。尽责性的其他方面,比如保持整洁有序,对动物来说也具有演化优势。根据2015年发表在《整合与比较生物学》(Integrative & Comparative Biology)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能织出整洁蛛网的圆蛛科蜘蛛能捕获更多猎物。2009年发表于《林奈学会生物学杂志》(Bi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上的一项研究称,筑巢更整洁、伪装更好的达尔文雀能够吸引更多的配偶。2011年,科学家在《动物行为》(Animal Behavior)杂志上发表论文称,更讲究卫生的蜜蜂能清除更多死去的群体成员,从而降低患病风险,增加体重并提高繁殖能力。

  有些行为看起来很原始,但却是个性的表现。“从最广泛的意义上说,”苏洛威说,“个性是我们和其他动物表现出来的所有行为,这些行为使我们能够适应这个世界。”

  演化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个性差异会如此之大。根据具体情况,五大性格特质中的每一种都可能为动物带来优势。例如,亲和性对人际关系非常重要。但是,如果一头狮子向你冲来,你最好还是少一点亲和性,多一点攻击性。由于这个世界是如此不可预测,每种性格特质的不同方面都可能在不同的时间发挥作用,因此,演化出能适应多种情况的单一性格特质并不现实,我们还不如选择更多样的性格。“对于你应该表现出什么样的性格和行为,并没有单一的解决方案,”苏洛威说道。

  个性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动物演化早期,这意味着性格特质必须能够遗传。因此,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你的个性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父母。索托表示,实际上人类有大约一半的性格差异是遗传的。其余的个性差异则源于你所处的环境,比如生活经历和出生顺序(苏洛威解释道,老大通常比较自信,老二则比较风趣;弟弟妹妹们通常会用幽默来化解哥哥姐姐们对他们的控制)。

  你所处的环境不仅塑造了你,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你还可以根据环境来调整自己的个性。你可以在聚会上更外向,在家里和家人相处时更亲和。但如果你需要专注于工作,你也可以很内向,或者在参加竞技运动时更有侵略性。苏洛威说:“没有一种性格特质或行为表现会在一天中的每一个小时都对你有好处。”毕竟,人类之所以演化,是为了从我们周围的环境中学习。

  随着时间的推移,个性也会发生变化。“我们的基因为个性提供了起点,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基因会一直与我们同在,”索托说,“但随着我们变老,我们生活经历也越来越丰富,有了更多的机会来改变基因起点。”

  索托表示,当儿童进入青少年时期,他们的亲和性和尽责性会暂时下降,比如,他们会更小气,更懒惰。但研究表明,随着人们迈向成年,再到中年,生活中的考验和磨难——不断增加的责任,更加复杂的人际关系等——会使他们变得更有亲和性和尽责性,情绪也更加稳定。根据2015年发表在《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上的一项研究,我们甚至可以有意地调整自己的个性。

  因此,尽管个性可能决定了你是什么样的人,但不一定能决定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任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