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02304081263853659.jpg

宝宝吃豆大全:7种豆子8个方,小补赛人参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8-27 作者:许尤佳

  我给大家推荐过夏末初秋适合孩子保健的食疗方——儿童三豆饮,这个方子是对应宝宝体质特点,根据经典的三豆饮化裁而来,把其中的绿豆换成了红豆,能够健脾祛湿、解暑止渴。很多家长确实对绿豆不放心:以前经常给孩子煲绿豆沙糖水喝,是不是错了呀!生活中孩子保健可吃的豆类,数一数还是很多的。今天来系统说说宝宝如何好好吃豆子。

  这么多种豆子怎么吃才对症

  如今的孩子,已经很难有机会光脚在泥土地里玩耍,用最天然的方式接地气、补阳气了。吃五谷,恰恰是汲取天地间蓬勃生命力的好方法。只要消化没问题,即使没有经常大鱼大肉、汤水膏方,吃普通五谷杂粮的宝宝身体也能很结实。

  豆子就是五谷之一,古代称为“菽”。它们营养价值高,同时含有大量蛋白质和纤维面对不同品种、不同功效的豆子,家长该怎么选呢?

  红豆,赤小豆:红豆在祛湿方面虽不如赤小豆,但夏天给胸膈气滞的宝宝煲红豆沙,也能够补脾益气、醒脾开胃。可以在红豆沙中再多加2g陈皮,加强理气的功效。红色入心入血。夏主心,冬主肾,红豆既养心又补肾,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所以,夏天和冬天都比较适合给宝宝吃红豆。

  莲子红豆沙

  材料:红豆20g,去芯莲子15g,陈皮2g,冰糖或红糖适量。

  做法:红豆、莲子浸泡2小时,与陈皮一起下锅,加约5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1~1.5小时至红豆起沙,加适量冰糖或红糖(虚寒、寒湿或天气寒冷时选)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护肾,养心安神,暖中益气。生。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对症、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黑豆:黑豆性味甘平,古代保健医书中中记载,它能行水调营,祛风邪,善解诸毒,散五脏结积内寒(《备急千金要方》《随息居饮食谱》)。黑色是补肾的,比起红豆通过滋补心血以养肾,用黑豆给宝宝补肾气,功效更专精。

  宝宝肾气不足,会表现出头发稀黄、换牙晚,或换牙后牙齿比较疏,还可能长期遗尿,或稍微一咳嗽、一逗笑就尿裤子。这种情况,就要吃黑豆补补了。

  不过也需要注意,黑豆不能天天吃,不能吃太多。黑豆不太好消化,儿童更要控制量。可以在黄豆、芝麻中加入一小把黑豆(约15~20g),每周给宝宝打1~2次豆浆喝。还可以共煮紫米粥、熬排骨汤,注意要把黑豆煮得软烂些。

  莲藕排骨黑豆汤

  材料:排骨30g,莲藕30g,黑豆15g。

  做法:黑豆提前泡2小时;排骨焯水,与莲藕、黑豆一起放入水中,大火煲10分钟后转小火煮1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益肾,生津润燥。

  黄豆:日常生活中吃的很多豆制品,都来自于黄豆。它性味甘平,适量服用,能宽中理气,润脾燥,消积痢;还能作用于大肠,让湿气从大肠往下导。

  给宝宝吃黄豆,能健实身体、少生病。黄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能通过提高巨嗜细胞的吞噬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

  关于黄豆怎么吃,《随息居饮食谱》有详解:宜煮食,炒食则壅气。浸罨发芽,摘根为蔬,味最鲜美。给健康宝宝保健,可以吃排骨炖黄豆、番茄煮黄豆、炒黄豆芽……吃法太多了。宝宝如果积食腹泻——也就是中医常说的伤食泻,可以用15g黄豆煮粳米粥对证调理。

  绿豆:绿豆甘凉,但宝宝并非一定避之不及。夏天宝宝如有热证,除了用我们之前讲过的荷叶、西瓜翠衣外,还能用绿豆清热去火。

  明代医师张景岳对“诸火热极不能退者”,就提议喝绿豆饮:绿豆宽汤煮糜烂,入盐或蜜亦可,待冰冷,或厚或稀或汤,任意饮食之。日服三四次不拘。此物性非苦寒,不伤睥气。意思是,绿豆的凉性对付热毒刚刚好,并不会苦寒到伤及脾胃。

  煮的时候,绿豆的量以15g~30g为宜,水可以多些,不建议煮成浓稠的绿豆沙,大火烧开后慢炖至绿豆软烂即可。如果想给夏天身体健康的宝宝解暑气,就不要煮太久,大火烧开后转中火煮15分钟就够了。其中,绿豆皮最能解暑,一定要共煮汤中;还可以在汤里放一点陈皮健脾理气。

  白扁豆:经常看我们平台推文的家长,对白扁豆应该不陌生了。它是给宝宝健脾兼化湿的首选食药材之一。

  《药品化义》中记载:扁豆,味甘平而不甜,气清香而不串,性温和而色微黄,与脾性最合;皮肤湿疹患者,常食白扁豆,脾健运而湿热去,有利于治愈湿疹顽症。

  可见,宝宝如果湿气重,可以服用白扁豆粥;如果同时有湿疹,体内湿热重,还可以在白扁豆粥里加一把绿豆:

  二豆粳米粥

  材料:绿豆15g,白扁豆15g,粳米50g。

  做法:两种豆子泡2小时,下水煮至近熟,加入粳米,煮至豆、粥软烂即可。

  功效:清热利湿。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对症、少量多次分服。2~3岁可以只喝粥水。蚕豆病可服。

  花生:花生也属于五谷杂粮,讲到豆子也顺便提一提花生。我经常说,给宝宝补身体用不着人参等名贵补品,平价的花生就很好。花生有悦脾和胃,滋养调气的功效,对于气血不足、脾胃虚弱的宝宝来说,每天剥几颗花生入胃,慢慢体质也会增强。给宝宝小补,花生配大枣赛人参。

  花生红枣茶

  材料:花生米15g,去核红枣2枚,冰糖适量。

  做法:花生米、红枣下锅,加约3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20分钟,加适量冰糖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和胃,养血益气。

  花生连同花生外衣一起煮,还有益智的功效:

  花生益智粥

  材料:花生15g,山药15g,粳米50g。

  做法:山药切粒,花生米开水烫泡2分钟;材料下锅,加约5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至米粥软烂,加适量冰糖即可。

  功效:健脾养胃,健脑益智,益气和中。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对症、少量多次分服。2~3岁可只喝粥水。蚕豆病可服。

  除了入汤、入粥、入茶,给宝宝直接吃花生的话,煮花生最好。尽量不要吃炒花生、炸花生。

  宝宝吃豆要注意,煮烂、少食、变着花样吃

  豆子的缺点是相对不太好消化,宝宝吃太多,肚子容易胀气。像水煮花生、水煮毛豆等菜品,豆子煮烂一些,让3岁以上孩子自己剥着吃,一次最多吃10颗以内,不要吃太多,一般就不至于给脾胃消化增添负担。小一点的孩子吃豆有噎食的风险,不适合直接吃豆,可以打豆浆喝。如果宝宝喝豆浆后出现胀气、放屁多、肠胃不适,可以将大米、黄豆、黑豆等掺着打豆浆,喝前多滤几次渣,少放点糖。

  要想安心吃豆,家长就需要多学习,一看宝宝体质,二看季节特点,吃对、吃好,宝宝才能“益从口入”。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