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777890701541479.jpg

错过周董的Mojito?夏季这些茶饮才解渴又保健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7-16 作者:夏小军 雷旭东

  “麻烦给我的爱人来一杯Mojito,喝过后会有微醺的眼眸……”周董的新歌《Mojito》充满夏日甜美清爽的气息,轻松明快,浪漫异常。现在正值天气炎热的时节,茶饮的消费需求大大增加。茶叶中富含多种有益成分,并有保健的功效,既解渴又解乏。那么在后疫情时代,我们如何通过茶饮提高自身免疫力,更好地预防疾病呢?

  首先,夏季高温,人体排汗量大,身体水分流失速度快。加上人们长时间处于空调房中,体内和皮肤都容易出现干燥的症状。室内通风不良,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疾病。百合、桑叶、菊花、麦冬和陈皮制成的百合桑菊茶能够起到清热解毒、滋阴润肺的功效,有助于预防肺炎。金银花、菊花、麦冬、青果和薄荷组成的清咽利喉茶能够疏风清热,有益于缓解咽喉不适、大便偏干。百合、麦冬、茉莉花、甜杏仁和淡竹叶配制成的润肺止咳茶多用于干咳痰少、口干咽痛的情况。

  对于温热体质的人群来说,红景天、菊花、夏枯草、绿茶和薄荷的搭配对口干舌燥、夜眠不安有较好的功效。在雨水充沛的三伏天里,湿气重会导致患者出现四肢无力、食量下降、头脑昏沉等症状,由黄芪、陈皮、薏苡仁、大枣、草果、生姜、陈皮做成的散寒除湿茶能够有效缓解脾胃不和、口淡黏腻、畏寒怕冷等问题。

  其次,对于医务工作者和居家隔离的人群来说,容易因超负荷工作、饮食不规律导致口腔糜烂、牙龈肿痛、口腔异味等问题,可采用藿香、薄荷、佩兰、绿茶和柠檬做成口腔保健茶进行缓解。合欢花、玫瑰花、淡竹叶、灯心草制成的清心安神茶可以缓解因情绪紧张、压力超负荷所造成的心悸失眠、口舌生疮、溲赤便秘等症状。山楂、山药、陈皮、白茶、厚朴花的组合可以解决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和恶心呕吐。易感冒人群可以选择黄芪、防风、浮小麦、乌梅和白术来预防感冒,缓解头晕乏力、容易出汗的问题。

  此外,体弱和患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是肺炎感染的高危人群,因此老年人的日常防护显得尤为重要。用金银花、沙参、麦门冬、黄连、芦根、薏苡仁配制的茶,能够起到清热生津、降糖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患者和血糖偏高的人群。菊花、桑叶、钩藤、白芍、枸杞子、茯苓可以降压,适合高血压患者。心脑血管慢性疾病患者可以参考丹参、党参、麦冬、五味子、金银花的搭配。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预防,可以采用金银花、生黄芪、白术、陈皮、 防风、麦冬等进行搭配,起到益气健脾的功效。

  资料来源: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甘肃省肿瘤医院院长,血液科、中西医结合血液科主任医师夏小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