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522390961358020.jpg

怎么吃外卖才健康?这7条建议送给你!

阮光锋营养师 2020-05-22

  由于工作条件限制,越来越多的人都会点外卖吃。据统计,2017年网络餐饮市场交易规模突破2046亿元,环比增长23.1%,网络外卖已成为国人继到店堂食、回家吃饭后的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

  然而,总有人说,外卖都是不健康的,不要吃。外卖到底有什么问题?如何点外卖更健康一些呢?有没有什么技巧,可以让吃外卖变得更健康点儿呢?

  01

  外卖有什么问题?

  从营养健康角度,目前外卖食物的问题主要有这几个方面:

  1.食材品种不够丰富。经常吃外卖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每次点外卖就那么几种食物,可以供选择不多。

  2.新鲜蔬菜种类和数量少。这个是大家感受最深的,基本没次点外卖都离不开萝卜白菜这几种。

  3.主食基本只有精白米面,粗粮全谷物少之又少。

  4.油多盐多,重口味。为了口感好,很多外卖食物都会用比较多油盐。

  02

  外卖都是没有营养的?

  虽然整体上看,外卖配餐的确有一些膳食均衡上的共性问题。但是,外卖和营养之间,并没有一个对立的鸿沟。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外卖都是不健康不营养的。

  现在很多外卖之所以不健康,的确有一些是因为商家考虑成本,比如,食材种类偏少的问题,如果做很多蔬菜,买菜摘菜洗菜的成本都会上升;而且,蔬菜比例越大,采购储藏的成本也越高,因为蔬菜容易萎蔫、变黄、腐烂,食材损耗也会大大提高。至于杂粮饭,相比白米饭,它的烹调工艺及时间会复杂一些,而且口感也不太受我们消费者喜欢,卖不出去还要担心放坏、生虫,直接卖白米白面就省事多了。

  但一方面,跟消费者,也就是我们自己有非常大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是我们消费者自己让外卖做成了这样。因为大部分消费者喜欢浓重口味,喜欢口味更“过瘾”的食物,外卖商家想要活下去,就会迎合我们消费者的胃口。

  所以,想要外卖变得健康,首先要让我们的饮食习惯变得健康,让我们变得愿意点、也会点健康的外卖,同时也愿意付出成本。这些年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外卖的品质和健康也正在成为消费者用脚投票的重要选项,外卖平台和商家正在市场的推动下,逐步为美味的餐品注入营养健康的内涵。

  03

  健康吃外卖的7个技巧

  1. 尽量选择食材种类多的外卖。

  营养健康的一个基本原则是食物多样,营养均衡。因此,在点外卖时,首先要尽量选择食材品种较为丰富的快餐外卖品种,避免那些只有很多主食(米饭面条饼等)而蔬菜、鱼肉、蛋奶都很少的品种。

  2. 经常换着点,不要单恋一家外卖。

  一方面,点外卖不要只点一家或者某一个外卖品种,注意经常调换,避免食材过于重复;另一方面,点外卖时,不妨跟朋友、同事一起点,分享着吃,这样大家都可以增加食物多样性,丰富营养摄入。

  3. 主食控制总量,不要点太多。

  外卖主食大多都是精白米面,而且为了让大家吃饱,量一般不会少。建议点的时候不要点太多主食,实在多了,不妨分点给同事。如果朋友有粗粮全谷类主食的,记得要下单。

  4. 多点一些蔬菜类食物。

  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建议大家在点外卖时,一定要注意点上有蔬菜的外卖品种,如果可以,尽量多点一些蔬菜。

  5. 少点或不点油多、重口味或者加糖的菜。

  重口味的菜如麻辣香锅、水煮鱼、水煮肉等,油多的菜还有各种煎炸食物,如煎带鱼、炸丸子、炸鸡腿、锅包肉等;加糖的菜有鱼香肉丝、西红柿炒蛋、糖醋排骨、红烧肉等,点的时候都尽量回避一下,少点。

  6. 自带/自备食物作为补充。

  外卖的选择毕竟有限,建议大家可以从家里带一些便携的食物,或者在办公室备一些食物,作为自己的营养补充。

  比如早上出门带个鸡蛋,牛奶/酸奶,盒装豆浆(奶),生菜、黄瓜、小番茄等生食蔬菜,香蕉苹果等各种水果,坚果仁等;也可以在办公室放一些方便保存的食物,比如奶粉、全谷麦片、坚果仁等,作为外卖的补充,丰富自己的营养摄入。

  7.膳食补充剂来加油。

  经常吃外卖,容易出现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摄入不足的问题。如果担心缺乏,可以在用餐时补充复合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虽然不能替代合理饮食,但也可以帮助避免可能的维生素、矿物质缺乏症问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阮光锋营养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