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383382292910047238.jpg

怕西瓜寒凉?大人吃瓜宝宝吃皮解暑化热又生津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5-20 作者:许尤佳

  夏天到了,孩子总嚷口渴,多给孩子买新鲜瓜果吃,总比喝饮料健康。夏日的瓜果中,西瓜是解暑生津的佳品。但因为西瓜寒凉,很多家长可能就把它放在宝宝食物的“黑名单”里不敢碰。孩子是不是完全不能吃西瓜?当然不是。那要怎么吃才适合宝宝体质,才算“正确”的吃法?今天我们就来好好学习如何做标准的“吃瓜群众”。

  宝宝究竟能不能吃西瓜?该给个准话了!

  首先回答:能吃。但宝宝吃西瓜之前是有大前提的。我们都听过“以己之矛攻己之盾”的故事。它的含义,恰恰就是中医提倡的保健理念:用“食药材的性味”之矛,恰到好处地攻“身体病证或体质缺陷”之盾,以此达到身体平衡、健康的效果。所以,家长要判断西瓜能不能给自己的宝宝吃,一定要先搞清楚两点:宝宝的体质如何,现在的气候特点适不适合吃。

  寒凉高糖利尿,这些宝宝不宜吃瓜

  西瓜

  性味:性寒,味甘。

  归经:归心、胃、膀胱经。

  功效: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

  孩子的体质是“儿为虚寒”,西瓜是性寒的,确实要少吃。而且,西瓜含糖量高,我们知道,甘甜滋腻的食物会助湿。有以下情况的宝宝不适宜吃西瓜:10月龄以内的小宝宝,不要添加西瓜汁做辅食;过敏体质、明显脾胃虚寒的宝宝不宜吃;腹泻、溏便宝宝不宜吃;湿气重的宝宝不宜吃;糖尿病患者不宜吃。此外,有尿床习惯的宝宝也不适合吃利尿的西瓜。对于膀胱发育未完全的小宝宝来说,更不适合在睡前2小时吃西瓜。

  吃瓜知时节,少量细品

  夏天的气候特点是热。健康、没病痛的宝宝,少量吃西瓜解暑,是可以的。不过不是现在。最近“龙舟水”来袭,南方多雨,雨后天气还有些微凉。再加上天气热,宝宝总吹空调,本身体质就虚寒,外来的寒气很容易让宝宝中阴暑。所以,尽管西瓜开始上市,但初夏是不建议宝宝吃西瓜的。最佳吃瓜时节,最好是等到三伏天的时候。等到了吃西瓜的好时节,量也不能太多,每周吃1~2次足矣。

  许教授小贴士

  西瓜具体吃多少?

  因为切西瓜的分量不一,家长可以按这样的方法估量,如果用普通的饭勺挖西瓜吃,对于身体健康、无病痛、消化好的孩子来说,1~3岁的宝宝最多吃3~5勺,3岁以上宝宝可以吃6~10勺,10岁以上消化系统趋于成人,可以再多吃一点。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给宝宝适量吃西瓜,不要吃冰冻的,只能吃常温的。

  西瓜能治发烧?

  夏天最容易心火过旺,西瓜能养心除烦、解酷暑。

  从这个角度来看,西瓜确实是夏季应季好蔬果,能够及时帮人体清热、生津。古书上说西瓜能入药,清代《本经逢源》中记载,“西瓜能引心包之热,从小肠、膀胱下泻。能解太阳、阳明中暍及热病大渴”。古人有中暑、热气上火、热感、发烧时,喜欢用吃西瓜来治热证。西瓜堪称纯天然的“白虎汤”。

  那么,这个办法能不能用在发烧的宝宝身上呢?我们要分开来说:

  ① 西瓜化热证:可少服

  手心滚烫,舌头草莓舌、有芒刺的宝宝,如果没有上述忌食西瓜的情况,可以少量服用西瓜,退热生津。不过,这个方法最好在盛夏进行。季节温凉的时候不适合用。

  ② 西瓜治发烧:不建议

  用西瓜的寒来止发烧的热,属于物理降温,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效果。但是,了解宝宝发烧病理的家长一定明白,发烧是宝宝身体正邪相争的表现,而不是单纯地向外散发热度。

  如果宝宝是因为风寒感冒发烧,吃了寒凉物,会更加助长邪气。短暂的缓解后,可能反而烧得更盛。而且,小孩子生病发烧,往往是虚实寒热夹杂。家长如果难以辨证,不如不要冒险给宝宝吃西瓜降温,多学学真正适合宝宝的、科学的发烧降温方法。

  大人吃瓜娃吃皮

  建议家长在吃西瓜方面,可以“大人吃瓜,宝宝吃皮。”这并不是玩笑。这里的西瓜皮,准确地说是西瓜内皮,又称西瓜翠衣,是指最外面的绿皮和内部红瓤之间青白的那部分。这层内皮不含糖分,偏凉性,却没有西瓜瓤那么寒,也可以解暑、生津、平心火。所以,比起吃西瓜瓤,西瓜翠衣更适合宝宝。

  比起用西瓜翠衣煲中药,更推荐家长们用它给宝宝炒菜。在用西瓜翠衣做菜之前,可以先这样处理一下:将西瓜外皮削干净,只留下青白皮肉部分,切成厚度为0.5cm(大概半个指甲盖宽),长度3~5cm的条状为宜。

  翠衣解暑健脾粥

  材料:西瓜翠衣25g,粳米50g, 白扁豆15g,山药15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5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即可调味食用。

  功效:解暑生津,健脾开胃。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少量食用。

  这碗翠衣粥还可以在宝宝积滞化热,需要消食导滞的时候服用。除此之外,西瓜翠衣煮水给宝宝喝,还能化热毒,能缓解痱子、口腔溃疡、麦粒肿等小毛病。不过,西瓜翠衣总归是凉性的,凉拌西瓜翠、绿豆翠衣汤等家常菜就不太适合给宝宝吃了。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