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酒不沾才能保持健康?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9-04

  本文专家:田靖博士,原成都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治医师

  本文审稿:陈海旭博士,副研究员,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老年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医学研究所

  日前,柳叶刀(The Lancet)刊登了一篇饮酒负担相关的论文,称:

  全球2800万人分析证实,酒精摄入,根本就无“安全”可言!

  这对于之前健康指导原则中“少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观点是一个强烈的冲击。

  喝酒真的一点好处都没有?下面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饮酒一滴就可能损害健康?

  全球人均酒精消费量可以换算为:女性每日7.3g纯酒精,男性每日17g纯酒精。

  之前研究普遍认为,低中剂量饮酒对缺血性心脏疾病、糖尿病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对健康有益。

  该论文使用的研究方法

  本项研究通过对694项酒精消费数据以及592项饮酒危害的回顾性研究结果进行整合,以加权相对风险曲线的统计方法预测后发现,每日饮酒量低至0时,对应的健康风险才可能为0,因此提出“饮酒不论量多量少都能影响健康”的结论。

  该论文的结论

  然而,该结论针对的是每日饮酒的人群,并且只是相关性分析预测,并非直接因果关系。

  本研究的重点是提示人们关注饮酒带来的风险,特别是在酒精消耗较高的人群中(如俄罗斯)加大力度控制酒精摄入,而我国绝大多数群众没有每日饮酒的生活习惯,因此也不必过度恐慌。

  饮酒可能增加癌症风险?

  文中强调,交通事故和酒精滥用、酗酒等因素,在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是15-49岁男性致死的两大主要原因。

  50-80岁人群中,癌症成为饮酒相关致死的主要原因,并且癌症风险随着饮酒量的增加而加大。

  80岁以上人群中女性的致死因素主要是出血中风和高血压心脏病,男性致死原因主要为癌症。

  发展水平较高的区域医疗条件好,降低了肺结核等死亡率较高的疾病发生率。同时,这些区域饮酒人数和酒精消耗增加,酒精的危害也就更凸显出来了。

  然而,疾病的产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癌症发展也是伴随着人体衰老的复杂过程,饮酒等单一因素并不能完全决定癌症的发生和发展。

  怎样饮酒才算合理、健康?

  饮酒对机体的影响通过酒精在人体的蓄积作用、急性中毒损伤,以及因酒醉导致的自残和暴力事件等引发。然而,这些影响也与饮酒量、饮酒的方式等各种因素相关,合理饮酒,保持愉悦的心情,会抵消饮酒对健康造成的伤害。

  科学饮酒应该注意:

  1

  喝酒脸红的人群应少量喝酒或者不喝酒,健康人群偶尔饮酒并适量喝酒,不把每日饮酒当成必修课,偶尔小酌,不酗酒。

  2

  注意饮用酒的品质,尽量选择粮食酿造酒,少喝或者不喝酒精勾兑酒,避免出于保健目的长期大量饮用药酒。

  3

  服用某些抗生素和抗菌药物、镇静催眠药、解热镇痛药、降糖药时应避免饮酒,以防产生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

  4

  避免空腹饮酒,同时进食一些肉类或者乳制品,以减少酒精对胃壁的刺激和酒精的吸收,注意补水加速酒精排泄。

  5

  饮酒后可服用蜂蜜水,醉酒时需要妥当照顾,注意人身安全,必要时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