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830557791551429.jpg

“食盐”再次成为主角,亚铁氰化钾真的有毒吗?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8-30

  本文专家:王思露,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师,中华人民共和国HACCP食品体系内部审核员

  本文审稿: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

  吃“盐”,一直是大家热议的一件事情,由于食盐过多对身体会造成很多的“麻烦”,所以它备受关注。

  

  这几天,关于“食盐”出现了一则热点事件,网上一篇题为《中国卖盐的是畜生》的文章将食盐推向高潮。

  

  仔细阅读这篇文章,主要研究的是国产食盐中添加的抗结剂“亚铁氰化钾”,其中观点在说亚铁氰化钾有毒,摄入体内容易对肝脏造成伤害。事实真的是这样?亚铁氰化钾是什么?吃盐,我们该注意些什么?

  亚铁氰化钾,是什么?

  亚铁氰化钾,浅黄色结晶或者粉末,可以溶于水,高温时容易受热分解;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需考虑添加范围和添加量)。

  

  是否可以添加到食盐当中?

  需要各位确定的是,亚铁氰化钾添加到食盐当中,本身是一件合法的事情;并且在我国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有明确规定:每1千克食盐中亚铁氰化钾的的最大使用量是10毫克。

  

  目前国内市场销售的食盐全部是添加了亚铁氰化钾的食盐,没有经过添加的只有一些无碘盐或者大块的原始矿盐。

  亚铁氰化钾加入食盐的作用?

  说到“亚铁氰化钾”,其主要添加于食盐的生产过程中;主要用途是为了“防止食盐结块”,将粗盐变为细盐。

  

  我国在食品添加剂标准中规定可以允许使用的抗结剂总共有五种:亚铁氰化钾、二氧化硅、硅铝酸钠、磷酸三钙以及微晶纤维素。

  亚铁氰化钾对身体真有害吗?

  网络传言“亚铁氰化钾有毒”,主要是因为很多人将“亚铁氰化钾”混淆于“氰化钾”;无论是动画片中还是案件节目中,氰化钾都是一种出现频次较高的“毒药”,其毒性的确较大,口服50-100毫克就可以引起猝死。

  

  

  但其实,相差两个字,其性质相差甚远;关于“亚铁氰化钾”的毒性,市面上主要流传着两则谣言,一一给各位做下解释。

  亚铁氰化钾会分解为氰化钾吗?

  亚铁氰化钾在高温环境下容易分解为氰化钾,这个反应的确存在;但是在日常生活中这种反应根本无法进行;此反应的温度条件是400摄氏度。

  我们日常烹调温度根本无法达到,最高温度也不会超过340摄氏度;温度达不到,也就根本不会分解出氰化钾物质。也就是说,此则言论并不靠谱,烹调高温并不会促使其生成有毒物质。

  

  亚铁氰化钾吃多了会产生毒性?

  01

  首先,任何食物吃多了都会对身体造成负担;

  02

  其次,在研究毒性的话题上,任何“抛开剂量谈毒性”的行为都属于不靠谱事件。

  亚铁氰化钾想要对人体产生毒性,一个体重为70公斤的成年人至少要一次性摄入“几十千克”的食盐。对于正常人来说,这根本是一件“不现实”的事情,更何况一直以来都建议大家“限盐”,食盐量越来越少,更何谈“中毒”二字。

  由此看出,此言论为“不科学言论”,谈毒性,请您合理关注“剂量”。

  综合来看,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没有任何问题,按照日常生活中我们的食盐摄入量和烹调温度来看,并不会对身体产生毒性,网络言论并不靠谱,可以放心吃盐。

  国外不允许使用“亚铁氰化钾”?

  查阅各方面资料,其实并不是如此;日本、英国以及欧盟等国家都允许在食盐中添加使用亚铁氰化钾。而且,我们国家的标准其实比国外的标准还要严格,举一个例子:欧盟的标准规定是在食盐中的最高允许摄入量是每千克20毫克,其限量值是我国的2倍。

  从另一个层面来讲,我国对于“亚铁氰化钾”的标准更加严格,相对而言更加严谨,对于身体的影响控制也更加细致,作为“国人”,您大可放心。

  其实,对于食用盐,您更多需要关注的应该是“食用量”的问题,因为现代人群大多食盐超量,而盐摄入过多会给身体带来较大的威胁。

  盐吃多了,对身体有何影响?

  食盐过多会导致高血压的发生,高盐饮食的人群,其高血压的发病率远远高于低盐饮食的人群;盐多导致钙流失,造成缺钙的发生;食盐过量会将过多的钠随尿液排除体外,每排泄1000毫克的钠,同时会损耗掉大约26毫克的钙;除了这些,盐的摄入过多还会增加胃癌等疾病的发生几率。

  

  盐,究竟该吃多少?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正常人每天食盐量小于6克,除去每天吃进去的食物的含盐量(2克),实际一天炒菜用盐量应少于4克;6克盐相当于把一个普通啤酒瓶盖铺平的量。

  

  如何控盐更科学?

  01

  选择靠谱的调味品

  

  烹调找窍门,多用醋、柠檬汁等酸味调味汁,替代一部分盐和酱油,同时也可以改善食物口感,促成味道鲜美。

  02

  烹调需注意

  

  享受食物天然味道,烹调方式多选择蒸煮等低温烹调,减少煎炸炒烤等高温烹调方式。

  03

  倾向“特殊味道”食材

  

  餐食中多选择“有味道”的菜,例如南瓜、番茄、青椒等食材,可以用食物本身的味道来增加口感。

  04

  放酱油需“严谨”

  

  酱油中含有很多的食盐,使用酱油等调味料,请用点、蘸等方式,而不是一次性将酱油都放进菜里。

  05

  选择低钠盐

  

  普通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低钠盐含有70%左右的氯化钠和 30% 左右的氯化钾,如果你选择摄入等同重量的低钠盐的话,无形中你就减少了30%左右的钠离子摄入,而味道却相差不大。

  06

  出锅前才放盐

  出锅放盐可以从根本上减少食盐的添加量;其优点是此时盐在食物的表面而并没有渗透到食物内部,食用时舌头也可以感受到咸味,减少了“味淡”的感觉,但从根本上减少了盐的摄入。

  07

  拒绝隐形盐

  

  除了“食用盐”,生活中还含有较多的“隐形盐”,如咸鱼、咸蛋、腌菜、方便面等食物;除了这些我们熟悉的高盐食物之外,“甜饮料、挂面、饼干”等食物含盐量也非常高;生活中应该严格控制。

  08

  增加天然果蔬的摄入量

  天然果蔬本身具有特殊的味道,烹调加工过程中可以减少盐的添加;另外果蔬本身“高钾低钠”,对于身体的矿物质平衡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无论从营养角度来看还是从“控盐”角度分析,请您增加新鲜蔬果的摄入。

  一则关于“食盐”的爆文,不经意间吸引到所有人的目光;关于“亚铁氰化钾”,只要合理添加(范围、数量),其实并无危害,网络言论大多为噱头类和夸张类谣言,并不靠谱,您大可不必相信。对于食盐,靠谱选择,健康(限量)食用,别让白色粉末影响了您的健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