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6).jpg

早起就喝一杯热蜂蜜水?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4-25

  蜂蜜水清香甘甜,营养丰富,是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选择的一款养生饮品,但喝蜂蜜的习惯却大有不同——有的人习惯用冷水冲服,有的人则习惯用开水冲服;有的人喜欢早晚喝,有人则喜欢在一天中的其它时间喝。那么,蜂蜜有何营养价值?蜂蜜应该用热水冲服吗?早起喝蜂蜜水是好习惯吗?

  北京安贞医院临床营养科医生吴晓玲在接受人民网《求真》栏目采访时解释称,蜂蜜中主要的营养物质就是“酶”。蜂蜜中含有多种酶,如蔗糖酶、淀粉酶、葡萄糖转化酶等等。

  那么,应如何食用蜂蜜才能使其中的营养价值发挥作用呢?

  据《南宁晚报》报道,冲蜂蜜是有讲究的,不宜用温度过高的水冲调,特别是不能用刚烧开的水泡蜂蜜,否则效果就跟喝一般的糖水差不多了。因为不合理的加热,会使蜂蜜颜色变深,香味挥发,滋味改变,使其产生不愉快的酸味;而且蜂蜜除含65%-80%的葡萄糖及果糖外,还含有丰富的酶、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营养物质也会被高温所破坏。

  人民网《求真》栏目也就“蜂蜜不能用开水冲服”的说法来到农业部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实验。实验结果表明,用20摄氏度、40摄氏、60摄氏度的水冲蜂蜜的时候,蜂蜜的淀粉酶值的结果均为26左右,没有明显变化;当用80摄氏度的水冲蜂蜜的时候,蜂蜜的淀粉酶值的结果下降为16;当用100摄氏度的沸水来冲蜂蜜的时候,蜂蜜的淀粉酶值结果小于4,相当于未检出。因为酶的活性是在一定的温度下才能够保持的,喝蜂蜜水的时候,水温一定要低,否则就会把蜂蜜里的这些活性物质破坏掉。

  另外,《南宁晚报》报道,如用沸水冲蜂蜜,维生素C会损失1/5以上,严重时甚至还会有一半维生素被损耗。因此,以40摄氏度至50摄氏度的温开水冲服蜂蜜为宜,最好不要超过60摄氏度。

  在喝蜂蜜水时,人们除了有用开水冲服的误区外,还有人把蜂蜜水作为起床后的“第一杯水”,认为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蜂蜜水有助于清扫身体内环境。但据《人民政协报》报道,这是不适宜的。因为此时体内的废弃物还没有完全清除,又要接受新的优质物质(蜂蜜),那么身体提供来的新物质与一夜代谢的废弃残渣混合,就呈现出体内新旧杂合物质代谢吸收的过程,从而不能很好地获取蜂蜜的营养物质,残渣的再次代谢也不利于健康。因此,在清晨首先喝白水,十分钟之后再食用蜂蜜,才会更有利于实现蜂蜜营养价值的最大化。(李思婷)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