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里的“冠军菜”——红薯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7-31

  红薯是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食物 , 被称为菜篮子里的 “冠军菜”。

  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和亚油酸等,营养价值高,能保护人体上皮细胞的结构完整,抑制病毒活性,阻断胃肠道中亚硝胺的产生,消除食品或环境中汞、镉、砷等引起的毒性作用,阻断有毒金属的致癌过程。

  

  红薯是冬季养生食谱中一个不错的选择 , 它对于脾胃、 肠道 、心脏等重要器官都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红薯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果胶,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及肠胃蠕动,从而起到能起到通便的作用,另外,它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有助于清除体内的自由基。

  白皮白心的红薯 , 对皮肤特别好 ,皮肤粗糙的人 ,常吃白皮白心的红薯 , 皮肤会逐渐变得润泽,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

  有的觉得红薯皮脏或不好吃而将红薯皮丢弃了,其实红薯皮中含有的生物碱可中和胃酸,对防治打嗝、反酸大有帮助。中医认为,红薯皮烤熟之后,还能温胃健脾,行气补虚,治疗胃部疾病。将红薯洗净,取100克红薯皮,放入锅内用小火炒至焦酥,加入盐、葱、姜末等调味品即可食用。每周两次,连吃3周,可改善胃酸过多引起的反酸症状。但由于红薯皮含有较多的生物碱,食用过多会导致胃肠不适。尤其是有黑色斑点的红薯皮不能食用,会引起中毒。

  如果将红薯和米面搭配着吃,还可以起到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如果同时再配点 咸菜或鲜萝卜等一起吃,就可以减少胃酸的产生,所以每天吃薯类50-150g,对身体非常有益。

  来源:山西科技报社

  作者:范芳 太原市营养师协会

  编辑:刘莉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