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629510842401474.jpg

子宫颈癌可预防,接种疫苗筑防线

中国药学会 2020-06-29

  宫颈癌多发于中年女性,在我国30~44岁女性中高居新发恶性肿瘤第二位。持续感染高危型HPV是绝大多数宫颈癌的致病元凶。我国最新《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均推荐HPV疫苗接种为宫颈癌的一级预防措施。

  HPV疫苗是一种不含病毒DNA的空壳结构,不存在感染致病性,又具有免疫原性,能产生防护作用。大部分不良反应程度均为轻至中度,如头痛、发热、恶心,局部肿胀、红斑、瘙痒,且短期内可自行消退。

  我国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种,“价”代表的是可预防的病毒类型,二价和四价都可以预防大约70%的宫颈癌,九价可达到90%,且四价和九价还可以预防90%的生殖器疣。在我国大陆二价的接种年龄为9~45周岁,四价是20~45周岁,九价是16~26周岁,当然经济方面也是价越多,价格越贵,这个可以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不论有无性行为或HPV暴露,都推荐接种疫苗,但最好是在没有接触到HPV之前就接种,这样的保护效果会更好一些。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应避免接种,对疫苗的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有超敏反应者禁用。

  接种疫苗并不会100%预防宫颈癌,因为宫颈癌疫苗只是针对它所覆盖的HPV亚型起预防作用,可能与宫颈癌发病有关系的HPV亚型很多,目前即使是九价疫苗也不能完全覆盖所有的高危型HPV,只能说是大大减少罹患宫颈癌的风险,也不会治疗现有的HPV感染或HPV引起的疾病。所以即使接种了HPV疫苗,女性同胞们仍需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