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044352700809366.jpg

哺乳用药慎选择 母婴健康最重要

中国药学会 2020-06-16

  哺乳期妈妈用药,事关母婴健康,须格外谨慎对待。怎样做到哺乳期安全合理用药,既能够让妈妈尽快康复,又不影响婴儿健康呢?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选择单一成分的药品,避免复合制剂。

  2.应选择速释剂型,避免缓/控释剂型。

  3.服药时间选择在哺乳后立即服用,延长下一次哺乳时间,最好选择婴儿长时间睡眠之前。

  4.用药期间注意婴儿的身体变化,观察是否出现不良反应。

  5.如果必须使用对婴儿不利的药物,应暂停哺乳,并定期吸出乳汁。经过药物的 5~7 个半衰期可以恢复哺乳(半衰期可在说明书中查)。

  6.哺乳期可安全使用的常用药物:抗生素包括青霉素及头孢菌素类;感冒退热药包括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抗过敏药包括氯雷他定和西替利嗪等。

  7. 哺乳期避免使用的药物:四环素及磺胺类抗生素;抗病毒药利巴韦林;含有氨基比林的药物;含雌激素的避孕药及抗肿瘤药等。

  最后提醒哺乳期患者,不要自行用药,应在医生和药师指导下,优先选择有安全性数据的药物,尽可能减少药物对婴儿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