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79053211016882024.jpg

“吸烟不一定得肺癌”“戒烟没什么用”……老烟枪的这些歪理靠谱吗?

中国药学会 2020-01-19

  谈起吸烟的危害,很多人会脱口而出一个词——肺癌!

  如果我们将烟草消耗的变化量和肺癌的患病率画在同一幅图上,会发现,肺癌几乎就是烟草消费亦步亦趋的小跟班。

  但总有某些固执的烟民借口 “有的人吸烟一辈子也没得肺癌” “有人吸烟时平安无事,可在戒烟以后反倒查出肺癌了”等类似言论推脱,坚决不停止对其爱的供养。

  今天我们就从这两个角度出发,谈谈关于吸烟的那些事儿。

  吸烟为什么没有得肺癌?

  经过长期的探索和研究,医学界现在已经逐步认识到肺癌可能是一种外界危险因素通过内因发病的疾病。

  2016年,《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每天吸烟一包持续一年,就会导致原本正常的肺部细胞发生150个突变。

  这意味着,长期吸烟者,其实随时面临着基因突变导致肺癌的风险,并且可能性越来越高。“最终都没有得肺癌”这种情况,大抵也只是一种随机事件。

  尽管存在部分吸烟者终其一生,没有罹患肺癌。但是,相比于此,我们更应该注意到的是,这种风险在不断地升高!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2012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不同吸烟状态下(一直吸烟者、50岁前戒烟、30岁前戒烟、从不戒烟),随着时间的推移,其累积的患癌风险将逐年增加(如下图)。

  

  不仅肺癌,这些癌症也和吸烟有暧昧!

  烟草烟雾中含有69种已知的致癌物,这些致癌物会引发机体内关键基因突变,正常生长控制机制失调,最终导致细胞癌变和恶性肿瘤的发生。

  即使你有幸避开了肺癌,也有可能因为吸烟而惹上其他癌症……

  11月21日,在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举办的主题为“让科学警醒吸烟之害”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提醒,吸烟可以导致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脏、膀胱癌等等多种恶性肿瘤,且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这些癌症的发病风险越高。

  赫捷还介绍,对超过50万名中国人群开展随访的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结果发现,男性吸烟者患癌症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51倍,女性吸烟者患癌症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28倍。

  吸烟还可能引发这些健康问题!

  ?心脑血管疾病

  吸烟会损伤血管内皮功能,可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使动脉血管腔变窄,动脉血流受阻,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而戒烟可以显著降低这些疾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

  ?生殖和发育异常

  烟草烟雾中含有多种可以影响人体生殖及发育功能的有害物质。

  吸烟会损伤遗传物质,对内分泌系统、输卵管功能、胎盘功能、免疫功能、孕妇及胎儿心血管系统及胎儿组织器官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女性吸烟可以降低受孕几率,导致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胎儿生长受限、新生儿低出生体重以及婴儿猝死综合征。

  此外,吸烟还可以导致勃起功能障碍、异位妊娠和自然流产,孕妇吸烟可能会影响女婴荷尔蒙分泌以及生育功能。

  ?其他疾病及健康问题

  吸烟可以导致2型糖尿病,并且会增加糖尿病患者发生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的风险,影响疾病预后。

  吸烟还可以导致髋部骨折、牙周炎、白内障、手术伤口愈合不良及手术后呼吸系统并发症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吸烟可以导致消化道溃疡。

  药娃温馨提示:

  世卫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

  30岁时戒烟,能使预期寿命增加约10年;

  40岁时戒烟,能使预期寿命增加约9年;

  50岁时戒烟,能使预期寿命增加约6年;

  60岁时戒烟,能使预期寿命增加约3年。

  对烟民们来说,戒烟,越早越好;只要有戒烟的想法,无论何时开始都不晚。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