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5608072390836406.jpg

抗菌药?消炎药?别再傻傻分不清楚啦!分辨它们,这些技巧很有用!

中国药学会 2020-01-15

A:头痛脑热、咽痛流涕,吃点头孢消消炎吧!

Q:你怎么自己随便服用抗菌药呢?

A:我没吃啊!

Q:那你为什么要吃头孢?

A:因为我需要吃消炎药消炎啊!

Q:你搞错啦!头孢是抗菌药,不是消炎药……

抗菌药≠消炎药

要区分抗菌药和消炎药,首先要对“炎症”和“感染”两个概念进行区分:

炎症是机体对刺激的一种防御反应,典型的表现是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日常生活中人们习惯将 “炎症”和“感染”混为一谈。事实上,感染确实可以引起感染性炎症,但并不是所有的炎症都是感染引起来的,比如肿瘤性炎症、自身免疫性炎症,这些炎症则往往与感染并不相关。

总而言之一句话:感染可以引起炎症,但是炎症并不一定都是感染引起的。

消炎药是对一大类具有降低炎症反应能力的药物的俗称,解决的是“红肿热痛”这些症状,比如头痛脑热、咽痛流涕、关节炎、痛风等都可以使用。

而抗菌药主要用于治疗各种细菌感染疾病,只对细菌性的感染有效,对一些非细菌性的感染(比如病毒感染等)抗菌药是没有效果的。而对于一些非感染性的炎症,抗菌药就更谈不上所谓治疗效果了。

常用的抗菌药

生活中常用的抗菌药包括两类:青霉素类抗菌药和头孢菌素类抗菌药。

1.青霉素类抗菌药

抗菌机制:青霉素类抗菌药可以与细菌细胞膜上的青霉素结合蛋白结合,妨碍细菌细胞壁的合成,造成细菌细胞壁缺损,致使细菌细胞破裂而死亡。

因为细菌细胞有细胞壁,而人的细胞无细胞壁,所以青霉素抗菌药类对人体细胞的毒性很低,一定浓度范围的青霉素抗菌药能杀灭细菌细胞,但对人体细胞几乎无影响。

常用青霉素类抗菌药:

一般都叫“xx西林”“xx青霉素”。

2. 头孢菌素类抗菌药

抗菌机制: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的抗菌机制与青霉素类抗菌药类似,也是抑制细菌细胞壁的生成而到达杀菌的目的。头孢与青霉素类相比,对β-内酰胺酶稳定性高,不易产生耐药,过敏反应少。但如果大剂量使用会发生头晕、头痛、可逆性中毒性精神病等中枢神经系统反应。

常用头孢菌素类抗菌药:

常用的头孢菌素类抗菌药大约有30种,其名称多带有“头孢”两字,按其发明年代和抗菌性能的不同而分为一、二、三、四代。

常用的消炎药

消炎药分为两大类:甾体类抗炎药和非甾体类抗炎药。

甾体抗炎药因其分子结构中含有甾体结构而得名,包括肾上腺皮质分泌的糖皮质激素、氢化可的松及其人工合成的衍生物(俗称“激素药”)。此类药物的通用名常是“XX松”,比如“泼尼松”“地塞米松”等。

而非甾体类抗炎药是指非激素类的抗炎药物,生活中人们容易将该类消炎药和抗菌药混淆,所以药娃主要为大家介绍一下非甾体类抗炎药。

药娃温馨提示:

1.消炎药建议饭后服用;

2.除非是不同给药方式间隔使用,否则不建议同时使用2种或2种以上非甾体类抗炎药;

3. 服用消炎药期间,如出现明显胃肠道不适或大便颜色变黑等,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耽误病情;

3.如果不合理使用抗菌药,人体会产生耐药性,导致许多疾病难以治疗。所以,使用抗菌药要在医师指导下进行。

本文由河北医科大学药学院程晓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