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6727186249351244.jpg

全球近百万5岁以下宝宝因它死亡!肺炎球菌“趁凉到货”,预防接种疫苗,选贵的最好吗?

中国药学会 2020-01-09

  随着冷空气陆续“到货”,宝妈宝爸们一年中最操劳的时间终于来临。

  每年11月至次年的4月,是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节。

  药娃在这里提醒各位宝妈宝爸们,发现宝宝有咳嗽、发热等症状,家长们一定不要警惕,小心一不留神,疾病就会发展成肺炎!

  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2016年肺炎造成92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其中98%来自发展中国家。肺炎也是当前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导致儿童肺炎的众多病因中,有一个病因不得不提,那就是——肺炎链球菌(又称肺炎球菌),儿童群体约一半的重症肺炎与它相关。

  肺炎球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儿童是其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1岁以内的婴幼儿由于自身免疫系统发育尚不完善,对细菌和病毒的抵抗力很弱,很有可能发生肺炎球菌感染,引发肺炎、中耳炎、支气管炎、脑膜炎等一系列严重疾病。

  更可怕的是,虽然抗生素能够治疗肺炎球菌感染,但是近些年,由于抗生素的滥用,导致肺炎链球菌的耐药性问题日益严重,使得临床治疗难度大大增加。

  疫苗是对抗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上策,但目前很多家长这方面的知识掌握还不够,孩子错失疫苗最佳接种时间。

  今日是世界肺炎日,药娃就来给各位宝妈宝爸们科普一下怎么带宝宝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所有的疫苗都适合宝宝接种吗?

  目前普遍应用的预防肺炎链球菌疾病的疫苗主要有两类:肺炎球菌多糖疫苗(PPV)和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PCV)。

  在我国批准上市的仅有PPV23(包含1、2、3、4、5、6B、7F、8、9N、9V、10A、11A、12F、14、15B、17F、18C、19A、19F、20、22F、23F和33F型23种血清型)和PCV13(包含1、3、4、5、6A、6B、7F、9V、14、18C、19A、19F和23F型13个常见血清型)两种,这两种疫苗所包含的血清型覆盖了各个国家地区大多数致病的血清型。

  PPV23覆盖的血清型有23种,PCV13覆盖的血清型有13种。但家长们可千万不要以为PPV23覆盖的范围广,就想当然地选择PPV23,其实它也有先天性弱点:在学龄前儿童中的免疫保护作用差。

  PPV23为非T细胞依赖性抗原,2岁以下婴幼儿因为免疫功能发育尚不完善,对T细胞非依赖性抗原的反应很差,所以接种PPV23对2岁以内的儿童很难产生足够且持久的抗体。

  接种PPV23不能诱导婴幼儿产生保护性免疫应答,不能用于2岁以下儿童的预防肺炎链球菌感染。

  再说PCV13,虽然它所覆盖的血清型范围较PPV23少了10个,但接种时,家长们会发现价格却较PPV23翻了好几倍,这是为什么呢?

  重点就在“结合”这2字上。PCV13是多糖结合疫苗,它采用化学方法将每种血清型的多糖抗原共价结合在蛋白载体上,因为它的存在,2岁以下宝宝便可以产生有效且持久的抗体。

  接种PCV13推荐“3+1”免疫接种程序,即宝宝在2、4、6月龄各接种一剂,12~15月龄期间再接种一剂,具体情况家长们可咨询当地防疫中心。

  一次接种可以永久免疫吗?

  答案是NO!

  各位宝妈宝爸们千万不能因为接种疫苗放松警惕。

  目前的肺炎球菌疫苗只能覆盖80%左右致病血清型,还有20%左右的其他血清型并不包含在内。

  其次,婴幼儿接种PCV13后,体内能产生持久的保护性抗体,一般能持续2年以上,要根据体内抗体浓度确定是否仍具有保护性免疫,再考虑序贯接种PPV23。

  建议宝宝在PPV23接种前先接种PCV13,两者接种时间最好相隔8周以上。

  PPV23接种后预防肺炎链球菌的效力随着时间的延长而下降(接种后<3年效果最好,接种后>5年效果最差),因此接种PPV23不可获得永久免疫,需再次接种,复种疫苗的间隔通常为5年。

  接种疫苗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PCV13和PPV23的单独接种、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及复种的安全性良好,常见反应为接种部位疼痛、接种部位红肿等,全身反应为轻度发热、乏力/嗜睡、烦躁、恶心/呕吐、过敏反应,症状轻微且具有自限性,过一段时间就会自动消失,大可不用过于惊慌。

  如果症状持续加重且超过1周,建议家长们带孩子及时就医处理。

  药娃温馨提示:

  当孩子出现发热、咳嗽、气喘、呼吸急促,精神萎靡、食欲不振,肺部或喉中异常声音时,家长要引起重视,可能是感染了肺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