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57420637559456713.jpg

“未来药物”科幻作品 | 生命的礼赞

中国药学会 2020-01-02

  科幻作品中,神奇的药物一直都是作者们探讨的对象和读者惊叹的奇迹,引导着药学家们发挥创想,去发明在今天看来还不可能实现的药物。

  2018 年,中国药学会承担中国科协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未来药物”为主题的科幻作品征集活动。活动共征集到来自 12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作品 129 篇。经过专家评审,评选出专业组和业余组获奖作品一等奖各 1 篇、二等奖各 3 篇、三等奖各 6 篇,汇集成《未来药物——关于人类生命与健康的奇思妙想》一书,已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从即日起,药葫芦娃特开辟“‘未来药物’科幻作品”专栏,陆续刊发本次活动的优秀征文,以激发青年医务工作者和青少年的科幻热情、传播科幻理念、培育科幻兴趣、挖掘科幻创意,广泛宣传有关药物的科学知识与人文情怀,促进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

  “各位游客,欢迎大家参观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大家知道,这里有两尊镇馆之宝,就是那两尊名叫‘密斯’的雕像,他们在公元 2100 年从奥赛迁到了大都会,那些小时候见过这两尊雕像的人,都说,几十年过去了,再看那两尊雕像,他们好像要拥抱在一起,这两尊雕像来自中国……”

  2350 年的冬天,我带着我的妻子真希去美国度假,工作太辛苦,还是要放松一些。真希爱看人文和艺术,我们刚结婚的时候一起来看过那两尊叫“密斯”的雕像,时间飞逝,若白驹过隙。这个年代简直非常繁荣昌盛,所有的东西都唾手可得,唯一缺少的就是时间,人们相爱的方式,更多的是为对方赚取时间。工作就是这样,我的工作,所有人的工作,都是在赚取时间。时间过得飞快,总会有一天,我们停摆,然后爱我们的人会用赚取的时间来拯救我们,然后我们互相拯救。据说 300 年前有一次地球大震荡。然后,似乎一切都停在了时间轴的某个点,接着,时间便飞速地流逝,人们快速地衰老,快速地新生,似乎一切都不能再用更迭或替换来描述,更谈不上什么洞察和觉知。今天还是这个速度,因为,我明天就要满脸皱纹了,但是真希爱我,她昨天也还是满脸皱纹,是我用我赚的时间换来了她今天的美丽容颜。

  这座大都会博物馆,始终没有什么变化,这世界变化最快的就是人的样子,而一切物化在外的东西,论及功能和价值似乎都没有改变。真希静静地凝望了那两尊雕像很久,可是我是真没有耐心去看,也不想再思考什么了,既然是放松和度假,就索性愉快点。但无聊得很,我只好索性站在真希身后,陪她一起凝望雕像,我似乎能听到时间从耳边飞驰而过。

  按照历史的记载,以前的车马很慢。人们传递物品,用车马、信鸽,后来用快递,有人开着笨重的面包车,或者是那种大卡车,或者借助叫作铁路或飞机的东西,运送物品。不像今天,一切都是快节奏的,通过传送门,可以立即把东西传递到任何人的手上。我们想去任何地方,也是靠传送门,就是那种古人们在他们所谓科幻作品里描述的东西。如今,空间的维度被无限地打开,什么都轻而易举。

  我的思维飞速地转动着,想到这些,不过几千万分之一微秒的时间。我刚停顿下来,真希忽然转过头,吃惊的表情吓了我一跳,她惊讶的表情似乎可以说明一切,“这两尊雕像是要拥抱在一起,我看出来了,跟上次真的不一样,他们也许真的是情侣,你相信吗?”

  我的观察力不及她,我对艺术本来就不感兴趣,最多喜欢历史,也是随便翻翻,“我相信”,我很不屑,爱情在这个时间飞速流淌的时代,已经不容许再停下来思考和享受了,拥抱的同时,容颜在老去,脏器也都在衰老。我不想去想,借故离开一会儿在门外吸烟,等真希出来就一起去吃饭,然后回去休息,明天又要为了赚取时间而努力工作。

  许久,她都没有出来,于是我走进去叫她,真是磨蹭,破雕像有什么好看的,我不耐烦地走回博物馆里,却哪里都没有她的影子,那两尊雕像还是那样摆在那里,可是,她人呢?

  我到处都找不到她,很着急,一方面我担心她会迅速地衰老,甚至终止生命,而我找不到她,也意味着我无法挽救她,她去了哪里?

  我报警了,虽然警察看起来很老的样子,我还是相信他,今天的工作似乎能为他赢取足够维系他明天生命的时间。我描述了真希的样子和穿着,他忽然无奈并且冷笑着告诉我,看过那两尊雕像的人,最近有好几个都失踪了,他们在失踪前都说过,“那两尊雕像是情侣,要拥抱在一起”。我的天啊,真是太诡异了,这雕像是什么来路,真该死,应该把他们送回到他们的时代,别在这出现!

  傍晚,华盛顿,真希回来了。真是莫名其妙,她怎么去了华盛顿,自己一个人启动传送门出去溜达也不告诉我一声。

  警察把她送回来,让我奇怪的是,还有几个陌生男女也跟她一起回来了。据说都是失踪的人,他们见到了来寻找他们的亲人,但什么都没说。真希也什么都没说,只说了一句希望我们一直在一起,也许她怕极了。很快,我们借助传送门回到了家里,家里很温暖。北半球的冬天冷得让人受不了,政府总是说要改善天气,让一年四季恒温,但一直迟迟没有行动。外面差不多只有 10 度了,不过这已是最冷的温度,听说以前会到零下四五十度。

  吃过饭,真希坐在我的身边,始终没有缓过神来,她忽然说, “我看见了雕像真实的样子,在中国,他们是一对情侣,你知道吗?时间过得太慢了,那里……”,“我找到了延长时间的办法,是他们告诉我的,雕像是两个人,一男一女,参与了延长生命和时间的药物的研发……”,“我不该跟你说,我只是想说,他们是相爱的,我看到了时间的轨迹……”

  我只当真希是受到了惊吓,语无伦次,我说:“明天别去工作了,我赚的时间足够我们两个维持好几天了,你好好休息一下吧。”

  真希哭了,我能看到真希真实的存在,可是我看不到她曾经看到的东西,我没法跟她交流,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第二天,我下班回家,带着我工作换回来的时间,今天真希该变得很老了,可是我回到家,她竟然还是昨天那个样子,花容月貌,非常漂亮,“还有心情使用神奇化妆术吗?”我嘀咕着。

  真希状态好多了,我忍不住问她怎么没有变老,她迟疑了很久,掏出一个瓶子,我没多想,打开了瓶子,里面就是她昨天提到的所谓解药。“是他们给我的,那个拥有大量时间的年代,你知道吗?地球的震荡是因为他们研发了能延缓时间的解药。其实,时间只是人的感受,他们选择性地将一部分起辅助功能的细胞的生长停滞了,只有一部分起主要作用的细胞群发挥作用维持生命,而其实那个年代时间本来就很慢,他们又进一步拉长了时间轴,你明白吗?他们告诉我,这原本是为了治疗肿瘤的药物,可以让肿瘤细胞在最初的分裂阶段停止生长。然而,如果应用到正常细胞中去,并且按照他们的技术,选择性地暂停某些次要功能的正常细胞的生长,就可以让人的寿命延长几倍,几十倍……还有,就是那对相爱的情侣,他们不是雕像,他们是活生生的人,他们在他们的时间轴里生活着,是我们太快了,所以看起来他们是停滞的。他们是情侣,他们不是雕像,真的,我看到了,我看到了真的爱情……”

  “你陪着我,光阴是猛兽,是洪水,我们会老去,你陪着我,即使仅仅是虚度时光……”真希忽然激动起来,哭的不像样子。

  我惊呆了,真希说的是真的吗?按照古人的理论,光速下时间停滞,生命停止,真希穿越了?她看到了时间本来的样子?她可以不用再像这个时代的人类一样,为了赚取时间拼命地工作?是造物弄人吗?我大声喊着“真希,你能不能理智一点,你在说梦话吗?”她哭了,她拼命地摇头,不知所措。

  最终,我还是选择了相信真希,跟她相守到生命的终点。

  公元 2351 年的春天,我们用光了所有的解药,一起衰老,走向了生命的尽头。

  作者:延边大学附属医院药学部 崔哲

  本文荣获专业组一等奖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