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烟草中都隐藏着哪些“健康杀手”?

中国药学会 2019-01-16

  烟草中含有的有害成分达3000余种,分为六大类: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的醛类、氮化物、烯烃类;刺激交感神经,引起血管内膜损害的尼古丁类;胺类、氰化物和重金属等毒性物质;有致癌作用的苯丙芘、砷、镉、甲基肼、氨基酚及其他放射性物质;具有加速癌变的作用的酚类化合物和甲醛等物质降低红血球输氧能力的一氧化碳。其中最主要的三种危险化学物质是烟碱,焦油和一氧化碳。

  烟碱(俗称“尼古丁”)是一种无色至淡黄色的透明油状液体,在烟叶中的含量为1~3%。它能迅速溶于水及酒精中,通过口、鼻、支气管黏膜,很容易被人体吸收,甚至粘在皮肤表面的尼古丁也可“渗”入人体内。每支卷烟中约含1.5—3毫克尼古丁,其中的10%—15%被人体吸收,血浆中尼古丁的高峰浓度可达10~15纳克/毫升。尼古丁进入人体后会使全身末梢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跳呼吸加快、并促进血小板凝集,它是引发心脑血管病的主要致病毒物。人体能承受的尼古丁约为1000毫克,所以通常人吸烟不会发生急性中毒,但的确有连续吸入数百只卷烟的吸烟比赛冠军当场死亡的报道。

  焦油是烟草蛋白质燃烧后产生的棕色粘稠的“烟油子”,含有多环芳烃、苯并吡、酚、酯族烃、吲哚等挥发性物质。一支纸烟燃烧时可产生超过0.1微克有明确强致癌作用的苯并吡。

  烟草燃烧的烟雾中存在大量的一氧化碳,一氧化碳同血红蛋白的结合能力比氧大240~300倍,大量吸入人体内便与血红蛋白结合,严重削弱红细胞的携氧能力,使血液凝结加快,容易引起心肌梗塞、中风、心肌缺氧等心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