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中国药学会 2018-10-16

  遗传

  父母有高血压,子女发生高血压的机会比父母血压正常的子女大得多。但并不是每个子女都会患上高血压,环境因素也起着重要作用。

  肥胖

  肥胖的人发生高血压的机会比体重正常的人多2—4倍,并且肥胖的高血压病人比体重正常的高血压病人更容易患冠心病。

  盐摄入过多

  盐摄入越多,人群中高血压患病率越高。我国南方高血压患病率低于北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南方人的饮食较清淡。

  高血脂症

  血液中过量的胆固醇和脂肪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广泛的动脉粥样硬化又导致高血压。

  吸烟

  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可损伤动脉内膜,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并刺激交感神经引起小动脉收缩,使血压升高。这高血压患病率明显高于非吸烟者。

  大量饮酒

  饮酒量越多,人的血压水平就越高,长期过量饮酒还容易引起顽固性高血压。酒精可使病人对降压药物的敏感性下降。

  心理因素

  长期工作劳累、精神紧张、睡眠不足、焦虑、恐惧和抑郁都可引起高血压。

  缺乏体力活动

  长期缺少体力活动,如久坐的室内工作。

  高血压的治疗

  - 控制血压有哪些好处?

  高血压病人通过长期甚至终生的治疗,有效控制血压,可以预防和避免由于长期高血压所致的脑卒中,心力衰竭和肾功能衰竭等高血压并发症,同时提高生活质量。

  -高血压为什么需要长期药物治疗?

  一旦被诊断为高血压之后就要长期用药,并配合恰当的非药物治疗,定期随访。如有任何不良反应发生,请及时与医生沟通以保持血压始终控制在理想水平,随意停药造成血压不能得到很好控制,易引起停药综合症,还可诱发更为严重的心脑血管并发症。

  -高血压没有症状需要药物治疗吗?

  高血压往往没有症状,但对患者脏器的损害是持续存在的。血压的高度与并发症有关,而与患者自身症状不一定相关。因此,必须及早诊断,且要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