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787928157289185292.jpg

科普丨过敏性哮喘治疗药物——奥马珠单抗

中国药学会 2020-05-26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于晓佳

  春夏交替之美,却是过敏时节。过敏是一种机体的变态反应,是人体对正常物质的一种不正常反应。世界变态反应组织白皮书估计全球过敏性疾病的患病率为10%~40%,其中包括3亿支气管哮喘(以下简称哮喘)患者,4亿过敏性鼻炎患者,2亿~2.5亿食物过敏症患者,1.5亿药物过敏患者,以及众多的结膜炎、血管神经性水肿、荨麻疹、湿疹、嗜酸性粒细胞性疾病、昆虫过敏症患者和过敏性休克患者等。

  过敏性哮喘是支气管哮喘中的重要类型,占支气管哮喘的60%~80%。随着对哮喘发病机制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发现血清IgE水平和特异性IgE水平的增高是哮喘的主要特征,也是引起哮喘发生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以下的几个小问题带着我们认识一种针对IgE发挥作用的药物——奥马珠单抗。

  

  

  

  

  

  

  

  

  

  

  

  

  

  

  

  

  

  

  

  

  

  

  

  参考文献

  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呼吸过敏学组,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 中国过敏性哮喘诊治指南(第一版,2019年). 中华内科杂志.2019,58(9):636-654.

  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GINA). The Global Strategy For Asthma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update 2019). Available from: www.ginasthma.org.

  中国儿科相关医学专家组. 奥马珠单抗治疗儿童过敏性哮喘的临床实践指南. 国际儿科学杂志.2019.46(11):773-781.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 奥马珠单抗治疗过敏性哮喘的中国专家共识.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18,41(3):179-185.

  Product Information: XOLAIR® subcutaneous injection powder, omalizumab subcutaneous injection powder. Gememtech Inc (per manufacturer), South San Francisco. CA, 2016

  Uptodate

  Micromedex

  出品: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作者:于晓佳

  审核:王华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