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227527442033173.jpg

科普丨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六版)中的利巴韦林

中国药学会 2020-02-27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吴光华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武汉蔓延至全国。为了打赢这场无声的战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并不断对诊疗方案进行修订。在2月5日发布的试行第五版中,将大剂量利巴韦林列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药物,2月8日发布的第五版(试行修正版)中,对利巴韦林的用法用量进行修正,2月18日发布的试行第六版中,对利巴韦林以及其他抗病毒药物的疗程进行了限定。利巴韦林作为经典的抗病毒药物,曾经是抗病毒界的明星,后因为不良反应较多,逐渐淡出舞台。在这场肺炎大战中,利巴韦林为何被委以重任呢?今天,我们就来重新了解一下它。

  

  

  

  

  

  

  

  

  

  

  参考文献

  Koren G, King S, Knowles S, et al. Ribavirin in the treatment of SARS: A new trick for an old drug[J]. CMAJ, 2003, 168(10):1289-1292.

  Momattin H, Mohammed K, Zumla A, et al. Therapeutic options for 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MERS-CoV)-possible lessons from a systematic review of SARS-CoV therapy[J]. In J Infect Dis, 2013, 17(10): e792-e798.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

  利巴韦林注射液药品说明书.

  利巴韦林. Uptodate和Micromedex.

  出品: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作者:吴光华

  审核:于晓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