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丨“神药”阿司匹林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功效?

中国药学会 2019-11-19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王诗卉

  阿司匹林的问世,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4世纪希波格拉底时期,人们开始用柳树叶煮汤以治头痛。1898年化学家Hoffman将其乙酰化,借以减低其酸性,成功合成了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acetosalicylic acid,ASA)。

  阿司匹林一经问世就风靡世界,成为医药史上三大经典药物之一(阿司匹林、青霉素、地西泮)。随着研究的深入,阿司匹林华丽转身,其作用已远远超过最初的解热、镇痛和抗炎。下面,我们就跟随朝朝阳阳一起来看阿司匹林的各种用途~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抗血小板治疗中国专家共识[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13,41(3):183-194.

  [2] 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与继续教育中心急诊学专家委员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急诊急救分会.急性冠脉综合征急诊快速诊治指南(2019)[J].临床急诊杂志,2019,20(4):253-262.

  [3]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脑血管病学组"卒中一级预防指"撰写组.中国卒中一级预防指南2010[J].中华神经科杂志,2011,44(4):282-288.

  [4]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脑血管病学组缺血性脑卒中二级预防指南撰写组.中国缺血性脑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二级预防指南(2010)[J].中国临床医生,2011,39(11):68-74.

  出品: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作者:王诗卉

  审核:于晓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