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流感了?莫慌张!

中国药学会 2018-11-21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康怡

  大家知道,流感就是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经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包括社会大流行和家庭小流行。上一期我们介绍了流感的概述和治疗药物(点我可回顾上期内容),本期我们主要讲一讲儿童流感。

  许多家长提起流感会非常担心,有的甚至到了“谈虎色变”的程度,那一旦宝宝出现了相关症状,看不看病?怎样看病?如何防治?这其中的学问可不少。

  现在的母亲,那可都是80后的主力军,是第一批独生子女,也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必须要用知识武装好自己和家人,决不能盲目跟风。

  先来了解一下就诊流程吧。

  第一步:初诊

  患儿有发热、肌痛、头痛、干咳、鼻塞和流涕等提示流感的症状来就诊。

  

  第二步:临床评估

  是不是流感? 如果不是流感,要考虑其他诊断,给予患儿适当的治疗。如果疑似流感,那就要进入第三部流程了哦。

  

  第三步:诊断

  确诊是不是甲型、乙型还是丙型流感。如果是普通类型的流感,那就要进行第四步流程了。

  

  第四部:治疗

  1 隔离患儿:建议患儿留在家中实施自我隔离。

  2 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包括对症治疗和抗病毒治疗。对症治疗药物包括:

  a 解热镇痛药,包括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和布洛芬混悬液,起到退热、止痛的作用。

  b 抗组胺药物,起到缓解流涕、流泪,止咳等作用。

  c 镇咳祛痰药,包括氨溴索糖浆,乙酰半胱氨酸颗粒,复方福尔可定糖浆等。

  

  抗病毒药物:主要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磷酸奥司他韦颗粒,这个可不是什么“神药”,因为,它对普通感冒无效哦。此药只对流感病毒有效,包括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治疗和预防。它的本质是阻止流感病毒由被感染细胞释放和入侵临近细胞,减轻病毒在体内的复制,当未感染流感病毒时,磷酸奥司他韦是无效的。但是我们要知道,这个药很挑剔,它对食物不挑剔,对人群不挑剔,可它对时间挑剔。理想情况是症状出现48小时内开始服药。它的确为我们人类做了很大贡献,但是我们也要警惕它的不良反应。最常见的包括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但是一般情况下,我们宝宝是可以耐受的,坚持吃到第三次,一般的宝宝就不会吐了。但是,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接受奥司他韦用药的流感患者中,曾出现过导致受伤的谵妄和行为异常等上市后的报告,需要我们妈妈们密切监测宝宝用药后的情况。

  出品: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作者:康 怡

  审核:王华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