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关注男性前列腺健康

中国药学会 2018-10-29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王应楷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男性健康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生活方式和工作环境的变化,以及来自家庭经济等方面的压力,使很多男性在生理和心理上处于不健康或亚健康状态。为了加强世界各国对男性健康的重视程度和宣传力度,呼吁整个社会再多一点对男性健康的关注,呼吁每个家庭再多一点对男性健康的关爱,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每年的10月28日为“世界男性健康日”。

  本次科普将为您介绍威胁男性健康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良性前列腺增生。

  良性前列腺增生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影响大多数老年男性生活质量的常见疾病,也是中老年男性排尿困难常见的原因。研究表明,超过40岁的男性可出现尿路梗阻症状,其中近1/2会出现尿末滴沥,1/4尿线变细、无力,1/5出现排尿等待。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药物治疗

  α1受体阻滞剂

  常用药物为坦索罗辛、多沙唑嗪等,其不良反应包括眩晕、头痛、乏力、困倦、体位性低血压等。因此,血压过低或已有体位性低血压的患者禁用。当患者存在血容量不足、低钠血症及糖尿病并发的心血管自主神经病变时更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应慎用并加强监测。α1 受体阻滞剂无造成肾脏损伤的不良反应,但当患者肌酐清除率<30ml/min时,禁用阿夫唑嗪。

  

  α1受体阻滞剂5-α还原酶抑制剂

  常用药物为非那雄胺。因其起效缓慢,适用于长期治疗。不良反应包括性欲减低、勃起功能减退、射精功能障碍等;老年人及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无需调整剂量。

  

  5-α还原酶抑制剂

  生活预防和调理

  1、适当进行锻炼 锻炼身体可以增强自身抵抗力,减少感染风险。力量训练与有氧锻炼缺一不可,肌肉减少、体重减轻是人体衰老的信号。锻炼肌肉最简单的方法是:找两个矿泉水装满水,平举、侧举、上举矿泉水瓶;有氧锻炼首推的锻炼项目是快步走,其次还可以爬山、骑自行车等。

  2、调畅情志 切忌忧思恼怒,避免因心理因素导致病情加重。

  3、注意饮食 避免食辛辣刺激性和寒凉食物,戒除烟、酒,多食富含纤维的食物。

  4、减少饮酒 过量饮酒能使人增加患肝癌、口腔癌和喉头癌的可能性,增加高血压或心血管系统疾病的风险。另外勿长时间憋尿,要保持大便通畅。

  5、避免就坐避免长时间压迫会阴部,如久坐等。

  6、定期体检 养成体检习惯,定期去医院做身体检查。

  7、及时治疗 及时治疗各种感染,尤其是尿路感染。

  8、导尿引流 已发生尿潴留的患者及时导尿或采取其他引流措施。

  今年世界男性健康日的主题为“健康等于财富,体恤男性生活”,为响应“健康中国”的重大战略,让我们从个人、家庭、社会各个层次出发,一起为全面推动、促进、实现“男性健康”的伟大目标而努力!

  参考文献

  1. 张春和,李曰庆,裴晓华,等.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中医诊治专家共识[J].北京中医药, 2016(11):1076-1080.

  2. 朱刚,王建业,王东文,等.老年人良性前列腺增生/下尿路症状药物治疗共识[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11, 30(11):889-893.

  出品: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作者:王应楷

  审核:张 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