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8).jpg

宝宝发热莫慌乱,发热用药要选对

中国药学会 2018-04-27

  当宝宝发热时,奶奶说:赶紧喝阿司匹林,啥也治!爷爷说:要喝对乙酰氨基酚,这样才是对症下药!作为宝妈迷茫了,到底应该听谁的呢?当然得听专业医生的啦!

  体温升高超出1天中正常体温波动的上限定义为发热。目前测量体温大多采用直肠温度≥38℃;腋窝温度≥37.5℃为“发热”。“高热”值大多设定为>39℃。正常体温一般平均为36~37℃。宝宝的体温在一天中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受环境温度、进食和活动量等因素的影响,环境温度高,进食及活动后体温会有升高。

  针对儿童发热常用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给儿童用的两种退热药为: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

  对乙酰氨基酚

  宝宝可以选择滴剂、糖浆剂、散剂、颗粒剂等。根据说明书上的剂量服用。若持续发热或疼痛,可间隔4~6小时重复用药1次,24小时不超过4次。

  布洛芬

  宝宝可以选择滴剂、糖浆剂、散剂、颗粒剂等,根据说明书上的剂量服用。需要时每6~8小时可重复使用,每24小时不超过4次。

  药师温馨提示:

  不推荐阿司匹林作为退热剂在儿童中应用。儿童服用本品可能会发生阿司匹林相关的瑞氏综合症,瑞氏综合症是以脑水肿和肝脏障碍为特征的疾病,并且可能危及宝宝生命。

  12岁以下儿童禁用尼美舒利作为退热药使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