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jpg

身体一疼就用解热镇痛药,老年人扛得住吗?

中国药学会 2018-04-26

  身体一疼就按耐不住使用解热镇痛药,大妈您考虑身体的感受了吗?张大妈患有高血压20余年,间断服用抗高血压药物,最近胃痛难耐,影响到食欲、睡眠才决定去医院就诊。做了相关检查最后诊断为急性胃炎。追问病史得知,前段时间张大妈牙痛,去社区医院看病,医生量血压很高,建议血压降下后再治疗牙病。虽“牙痛不是病,可疼起来真要命”,张大妈就自行服用布洛芬片治疗,认为剂量越大止痛效果越好。可牙痛没治好,竟出现了胃痛症状,张大妈赶紧到医院就诊。

  长期或经常大剂量服用解热镇痛类药物可引起多种不良反应和药源性疾病。

  如氨基比林和非那西丁,这两种药因有严重毒性,均已淘汰,但市场上仍然存在含有该种成分的复方制剂药物,如去痛片、复方对乙酰氨基酚(Ⅱ)、复方氨林巴比妥、复方阿司匹林等,如长期服用可引起粒细胞减少,肾功能损害,血红蛋白变性和过敏反应等,尚可产生依赖性。应避免经常服用,服药后症状一旦减轻或消失,应及时停药,一般疗程不宜超过一周。

  吲哚美辛对胃肠道有明显的刺激,能诱发溃疡,引起胃肠粘膜糜烂和出血倾向,饭后服用可减少胃肠反应。

  老年人肾脏滤过功能仅为年轻人的30%~50%,药物在体内停留时间长,不易排出体外,所以用药要格外谨慎。要掌握好临床适应症、用药剂量、疗程,在医生指导下确保用药安全、有效。

  温馨提示:

  解热镇痛药治标不治本,应用解热镇痛药同时还应查明病因,进行病因治疗,否则会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