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治感冒,1+1≠2!

中国药学会 2018-04-16

  肝脏:我的主人是一位体育爱好者,每天早上总保持晨练的习惯,风雨无阻,这不前两天降温,主人出去锻炼时穿得有点少,感冒发烧了,同时服用了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和氨酚伪麻美芬片(日片)/氨麻美敏片Ⅱ(夜片),想早点治愈,结果病没治好,两天后脸黄了,主人吓得要命,这不赶紧去医院,一查是我出毛病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感冒药不能同时吃很多种啊?

  药娃温馨提示:

  得了感冒,有的人为求快些康复,会两三种感冒药一起服用。其实这种做法容易造成肝肾损伤。不同品牌的感冒药,成分重叠的较多,若几种感冒药同时服用,同一成分药量过大。如维C银翘片和百服宁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和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如果这两种药同时服用,则易造成对乙酰氨基酚和扑尔敏过量,严重的可导致肝肾功能损害。因此,患者服用感冒药最好按医嘱。同时服用两种以上的感冒药时,一定要确定其中成分没有重复,以免出现服药过量,造成不良后果。

  特殊人群服用感冒药时,更要仔细阅读说明书。老年人心血管疾病、肝病、肾病的患病率较高,最好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选用感冒药。孕妇要禁用含伪麻黄碱、咖啡因等的感冒药;抗病毒药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孕妇不宜服用。

  儿童感冒时应尽量选用儿童专用的药品,儿童发烧在38.5℃以下,最好选择物理降温的方法退热;如果要使用退烧药,应避免阿司匹林,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为佳。感冒期间如果没有确切的细菌感染指征,不必使用抗生素;即使有感染,也应该由医生决定是否使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