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5).jpg

宝宝感冒了怎么办?

中国药学会 2018-03-22

  儿童感冒分为流行性感冒(俗称“流感”)和普通感冒。普通感冒大多是由病毒引起的,最常见的是鼻病毒等。普通感冒可以发生在一年四季,没有大流行的特性,症状相对轻,主要包括:一般不发热或仅低热(<38℃)、打喷嚏、鼻塞、流涕、咽痛、咳嗽。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

  目前尚无专门针对普通感冒的特异性抗病毒药物。儿童感冒的常用药:美敏伪麻溶液、小儿伪麻美芬滴剂、复方锌布颗粒剂等。

  病毒性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加强家庭护理更为重要,多喝水、多休息、饮食清淡、注意定时开窗通风(千万不要直吹宝宝)等,不要去人多、密闭的空间;不要接触其他宝宝。

  药师温馨提示:

  对于琳琅满目的感冒药,在选择时要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 不要同时服用两种及以上感冒药,因为很多感冒药成分相同,联合使用会引起药物过量;

  - 不能选用成人用的感冒药;不能选用没有儿童推荐剂量的感冒药;

  - 目前伪麻黄碱、右美沙芬和马来酸氯苯那敏是儿科最常用感冒药中的成分,相对安全。

  - 不建议选用含安乃近和氨基比林成分的感冒药。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