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18398449002479694.jpg

秋季还在为肤燥烦恼?这4个护肤小常识很重要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9-17 作者:陈鸢然

  提及秋天,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字就是燥。皮肤作为我们机体与外界接触的第一道屏障,首先受到影响。

  秋燥理论源自《黄帝内经》,刘完素在《素问玄机原病式》中提出“诸涩枯涸,干劲皴揭,皆属于燥”的燥病总纲,至明末清初喻嘉言于《医门法律》“秋燥论”篇中明确提出了“秋伤于燥”。中医认为燥气属金,与人体肺与大肠相应;秋气收敛,其气清肃、干燥;燥性干涩,易伤津液,收到燥邪侵袭,会出现皮肤干燥甚至皲裂,同时也会因失于濡养而出现瘙痒、脱屑。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秋季昼夜温差较大,气温逐渐下降,皮肤血管收缩,我们的皮脂腺汗腺分泌功能降低,由于皮脂膜功能异常,使得皮肤水分不断丢失,皮肤干燥脱屑,并且影响皮肤屏障功能,使抵抗力下降,出现各种皮肤问题。

  秋季如何护理肌肤呢?

  1、皮肤保湿:区别于夏季的清洁及祛油脂,秋季应以使用保湿补水的护肤品为主,可以使用一些保护皮脂膜、抗炎抗氧化的植物提取物产品。在保护“面子”的同时,不要忘记身体肌肤也需要爱护,每次洗完澡之后使用滋润型的身体乳,可以减少因皮肤干燥引起的各种皮肤症状。

  2、注意防晒:此时的太阳虽没有夏天那样毒辣,但也不能尽情在阳光下撒欢。夏季日头虽烈,但由于湿度大云层厚,还能遮挡一部分紫外线,相比较之下秋季更应该注意防晒。除了物理防晒,可选用SPF稍低的防晒霜,在外出前半小时使用即可。

  3、唇部护理:除了肌肤护理,唇部保养也是不容忽视的。秋天气候干燥,身体容易缺水,唇部裸露在外,且此处皮肤较脆弱,且没有皮脂腺分泌油脂来保养唇部,更需要清洁和保湿。首先,不要舔舐嘴唇、撕扯死皮,以免越舔越干引起唇炎。在多喝水补充维生素的前提下,使用一些具有保湿功效的唇膏。此外,女孩子在使用唇彩之后更要注意唇部护理,及时卸妆,并使用滋润型唇膏养护。

  4、中医提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应该注意养护人体之津液,不要做过多剧烈运动,以免耗伤阴液;多喝水,补充水分;饮食上不宜过食辛辣温热之品。中医强调整体观,整体调摄得当,自然会拥有好气色。

  尽管秋风萧瑟,时感悲凉,但仍需调整好心情,做好防护,相信你会收获美丽与幸福。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福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