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57699374771470513.jpg

世卫组织宣布非洲根除脊灰病毒

经济日报 2020-08-28

  记者田士达报道:世卫组织日前宣布,经过4年无新增病例后,非洲地区已根除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这标志着自1980年根除天花以来,第二种在非洲广泛传播的病毒得到根除。

  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是婴幼儿易感的急性传染病,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世卫组织说,非洲最近一例脊灰病例于2016年8月份出现在尼日利亚,经世卫组织有关认证部门多年考察,非洲现已符合“无脊灰”标准。目前,全世界只有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存在少量脊灰病例。

  “在非洲消灭野生脊灰病毒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公共卫生成就之一。”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在非洲各国政府、卫生工作者、部落和宗教领袖以及父母们的共同努力下,非洲终于根除了脊灰。“这证明科学和团结是战胜病毒、挽救生命的有力武器。”谭德塞强调。

  据悉,非洲国家自1996年启动根除脊灰倡议以来,共使用了90亿剂口服脊灰疫苗,超过180万名儿童免于因脊灰造成终身瘫痪。中国于2011年开始派专家赴非洲协助防控脊灰。

  但世卫组织同时警告,因非洲地区还存在少量低免疫力人群,新冠肺炎疫情也导致脊灰疫苗接种中断,非洲各国和国际援助方仍要保持警惕,部分人群仍可能受到脊灰病毒威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经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