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30025311348850728.jpg

智齿拔还是不拔?关键看这两点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8-18 作者:富饶

  对很多人而言,长智齿说不清是好事还是坏事。说是好事,可能因为智齿有个别名,叫“立事牙”,长智齿或许就意味着人长大了、懂事了;说是坏事,那是因为,很多人自从长了智齿,就麻烦不断,让人不得安生。

  虽然智齿称得上是最难搞的牙齿,然而一旦被医生告知需要拔牙,人们又开始犹豫了——是不拔呢?还是不拔呢?说到底,再不好的牙齿也是自己的,怎能轻易舍弃?另外,万一拔不好,弄出点毛病来,岂不成了“画蛇添足”。

  智齿到底该不该拔,说起来就看两点:一是有用还是无用;二是有害还是无害。

  智齿到底有没有用?

  智齿,终究是一颗退化的牙齿。这意味着对于现代人而言,智齿可有可无——没智齿不需要装假牙。这是人类长期进化之后的结果之一:一方面,随着食物的不断精细化,人们对牙齿咀嚼力的要求逐步降低;另一方面,面颅在整个头颅的占比越来越小,颌骨也没有足够的空间容纳所有的牙齿。

  此外,在磨牙中第一恒磨牙(六龄牙)的咬合面最大,第二恒磨牙次之,智齿最小。而磨牙咀嚼功能的强弱与其咬合面大小是有很密切的关系的,身强力壮才能扛活。

  所以,智齿,真的并没有太大的用处。尤其,当智齿没有搭档(对颌牙),保留的意义就更不大了。

  智齿对口腔健康的影响

  1、智齿本身的疾病

  智齿再怎么神奇,依然是牙齿。其他牙齿会遇到的问题,它也可能遇到,比如蛀牙、牙髓炎。

  因为它长在口腔最深处,且很可能不能完全长出来,导致很难彻底清洁,所以尤其容易被蛀。如果单纯蛀牙,尚可以挽救,一旦到了牙髓炎的地步,由于其解剖结构特殊,治疗难度大且成功率低,因此往往选择直接拔掉。

  2、引发周围组织器官疾病

  智齿很容易影响周围组织器官健康状况,最常见的问题是周围软组织炎症——智齿冠周炎和第二恒磨牙蛀牙。

  智齿冠周炎的病变部位始于牙龈,但却比一般牙龈炎厉害多了。一般的牙龈炎,主要就是牙龈有点肿、爱出血,而智齿冠周炎不但会出现牙龈肿胀,还可引起后牙区剧烈疼痛,甚至可能让人张不开嘴,并出现发热症状。这主要是由于智齿通常萌出不完全,牙龈和智齿之间没有正常的牙龈沟,而是形成一个小袋子样的结构,不但容易窝藏细菌和食物残渣,而且难以清洁,因此极易导致局部发炎。

  第二恒磨牙也很容易被智齿连累。由于智齿通常长得东倒西歪,两者之间的邻接关系更复杂,也更容易窝藏细菌和食物残渣,因此第二恒磨牙很可能从与智齿相邻的那个面开始发生蛀牙。同时由于病变部位位置隐蔽,发现时往往为时已晚。虽然第二恒磨牙不如六龄牙功能强大,但如果因蛀牙而缺失,还是会对咀嚼功能有很大影响的。

  3、其他问题

  比如,智齿可能促进牙齿排列不整齐,没有对颌牙的智齿则可能因为伸长而咬到口腔黏膜等等。

  智齿去留,该何去何从?

  智齿究竟要不要拔,说到底,就是看智齿是否还有用,会不会引发健康问题。显然,如果智齿有用、无害,那完全可以保留;反之,也就不要敝帚自珍了。对已经引发健康问题的智齿,决定相对简单,但对那些存在潜在风险的智齿,就要靠医生的经验判断了。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