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4680840491237510.jpg

肠系膜淋巴结炎最易误诊 5种宝宝常见腹痛这样辨识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8-13 作者:许尤佳

  “妈妈,我肚子痛!”对于这句话,做家长的一点也不陌生。就连精通医术的古代名医也说,儿科很不容易,因为它是“哑科”,孩子往往无法准确表达感受。光凭一句“肚子痛”,家长可能会有千万种不好的联想。

  肠系膜淋巴结炎,对家长来说学术而陌生,但很多孩子疑似或被确诊这个病,家长却不知道该怎么护理。孩子好端端的喊肚子疼,是吃坏了东西,还是诺如、轮状病毒感染?是肚子有虫、急性阑尾炎,还是肠梗阻、肠套叠?都是肚子痛,孩子又不会说,怎么判断呢?今天我们好好来说说家长关心的小儿肠系膜淋巴结炎,教给大家如何辨别各种肚子痛,如何进行有效的居家调理。

  小儿肠系膜淋巴结炎,宝宝喂养不合理的表现

  淋巴结是儿童重要的免疫器官,里面有很多免疫细胞。当孩子感冒,或者出现肠道疾病的时候,如果带去医院做B超,会发现肠系膜淋巴结有肿大。医生往往就诊断为肠系膜淋巴结发炎了。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肠系膜淋巴结炎的病机,就是反复的饮食喂养不合理、消化不好,导致气滞血瘀、湿滞内蕴。

  这种肠道炎症,属于腹痛范畴。在临床中,往往会将其看作宝宝积食的一种情况。而宝宝积食,很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脾虚。“久腹痛者,脏腑虚而有寒。”经常肚子痛的人,脏腑一定是虚寒的。体内虚寒、痰湿阻滞,导致气机运行不畅,于是身体的运输排泄功能减弱,多余的东西排不出去,积在体内,表现出来的就是肚子疼和淋巴结肿大。

  其实,小儿肠系膜淋巴结炎在儿科常见病中属于比较轻的,但难点在于如何与其他肚子痛区分开,对症调理。

  学会分辨5种肚子痛,判断是不是肠系膜淋巴结炎

  面对小儿肠系膜淋巴结炎、肠痉挛(又称肠绞痛)、胃肠生长痛、肚子长虫、急性阑尾炎这5种常见的腹痛,家长该如何准确分辨呢?

  ①肠系膜淋巴结炎:

  宝宝如果得了小儿肠系淋巴炎,常有以下几个明显特征:

  疼痛部位不固定:问宝宝哪里疼,可能每次位置都不一样;痛感也会有痉挛性疼痛、反跳痛等多种疼法。

  少数腹泻,大多便秘:患儿大便会不正常。腹泻时大便往往不成型,但还没到严重腹泻的程度。

  发热低烧:部分宝宝会出现低烧,类似积食发热。

  吃饭时有呕吐趋势:部分宝宝在吃饭的时候会有想吐的感觉。

  淋巴结肿大:约20%的患儿会有颈部淋巴结肿大,偶尔可在右下腹部摸到小结节样肿物。

  而且,肠系膜淋巴结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的炎症可能引起宝宝发烧、肚子痛感强,就需要用到消炎的药物;而慢性的炎症则主要是因为气滞血瘀和积食导致的,就需要消食导滞来调理。

  ②肠痉挛、肠绞痛:

  区别于肠系膜淋巴结炎,肠痉挛、肠绞痛则多发于出生不久的婴儿。家长可以通过“3定律”辨识:即每天3小时,每周超3天,持续3个月。宝宝通常在傍晚开始出现剧烈、阵发性哭闹,往往数小时不停,这是肠痉挛开始发作了。因为痛感,宝宝还可能出现下肢卷曲,手握拳的样子。这种状况可能持续几个月。

  ③胃肠生长痛:

  胃肠生长痛,我们在之前的推文中专门讲过。特点是宝宝疼痛时间短,疼完之后照吃照玩,精神很好,不见积食、生病等症状。

  ④寄生虫:

  如果是肚子有寄生虫,明显的特征是夜间磨牙、面部有虫斑、眼睛巩膜后有虫点、舌下虫积等;宝宝还会食欲不振,发育缓慢。

  ⑤急性阑尾炎:

  在各种腹痛类型中,急性阑尾炎和小儿肠系淋巴炎最容易互相误诊。一般而言,急性阑尾炎的疼痛位置为“转移性右下腹痛”,通常先脐周痛,之后转为右下腹痛;比起肠系膜淋巴结炎,位置更固定。

  此外,如果家长用手按,宝宝有明显压痛感,同时宝宝的肚子绷紧,肌肉很难放松,急性阑尾炎的可能性也更大。小儿肠系淋巴炎的痛感则没有急性阑尾炎那么剧烈。

  一般能自愈,但想缓解疼痛该怎么做?

  值得庆幸的是,小儿肠系膜淋巴结炎是可以自行痊愈的。不过,再轻微的小儿疾病,也需要家长细心呵护。

  中医讲究整体调养。宝宝某一方面出了问题、生了病,其实是身体内外无法达到平衡的“表象”,也是给家长一个提示:养育方法出了点问题,该调整一下了。

  首先回答很多家长问的热门问题:能不能服用抗生素,来加快肠系膜淋巴结炎的痊愈速度?我想说明的是:小儿肠系膜淋巴结炎的根本原因,是长期饮食喂养没有做好,导致中气脾胃受损。所以西药的消炎药是不能随便用的。想要缓解状况,可以用昆布海藻糖水进行食疗,调理淋巴结肿大发炎。

  昆布海藻糖水

  材料:昆布10g,海藻10g,红糖5g。

  做法:昆布、海藻下锅,加约2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15分钟,加红糖调味即可。每天1剂,可以连喝6天停1天。

  功效:消痰软坚,利水祛湿,治疗淋巴结肿大等问题。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对症可服。蚕豆病可服。

  如果宝宝因为肠系膜淋巴结炎而腹痛难忍,同时还发低烧,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按适合的年龄剂量服用布洛芬止痛退热。

  此外,除了服药,还可以用艾灸温和地灸宝宝腹部,每次15分钟左右。对于年龄较小、爱乱动、担心艾灸烫伤的宝宝,也可以选择隔着衣服贴暖宝宝,能够适当缓解。

  还可以用小儿推拿缓解病症:

  

  补脾经/200次

  循拇指桡侧缘由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

  

  顺时针摩腹/4分钟

  用手掌或四指摩,沿顺时针方向摩脐周大腹部

  

  逆运内八卦/100次

  用拇指绕逆时针掌心做圆周

  调理肠炎宝宝最重要的一点,是顾护脾胃,正所谓“内伤脾胃,百病由生”。小儿肠系膜淋巴结炎,属于本虚标实证。本虚指的是气虚,尤其是脾气虚;而标实就是气滞血瘀和湿滞、积食。

  宝宝脾虚,消化能力就弱,很容易积食、气滞,体质基础肯定是虚弱不实的。日常喂养方面就要注意种类多,分量少,少食多餐;如有积食,还要及时用正确的方法消食导滞。

  在宝宝没有急性炎症、消化好的时候,可以在日常饮食中搭配太子参、白术温健脾胃;同时也可以给宝宝多用些茯苓,或日常用陈皮(2g)泡水喝,达到燥湿理气的作用。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