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812837790793465864.jpg

疫情期间太焦虑影响睡眠?学会这四点睡得香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8-12 作者:闫涵

  北京时间8月7日上午10时,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承办的“我听医生讲科学”栏目在线开播。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以“如何做,才能保证我们的睡眠”为题,向网友全面地分享了睡眠知识,帮助大家解决睡眠问题。

  

  睡眠质量差的原因是什么?

  受疫情影响,有些人会出现焦虑的情绪,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进而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彭志平主任指出,睡眠质量差的原因主要有三个:行为习惯改变、心理因素影响、疾病因素影响。

  疫情防控期间,大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习惯了居家办公、网上购物等,这些改变引发了人们的焦虑情绪,影响了睡眠质量。同时,睡眠质量变差,会反过来加重焦虑情绪。另外,如果患有疾病,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改善睡眠质量的方法有哪些?

  彭志平介绍,要想改变睡眠质量,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1)养成良好的作息。作息需遵从人体生物节律,睡觉时间要规律,一般建议起床时间为5:30~7:30,入睡时间为22:30左右。因为人体在晚上分泌的褪黑素比较多,0~2点分泌最旺盛,白天分泌得少,这种激素掌管人体的睡眠节律,所以作息不要黑白颠倒。如果现在睡得比较晚,建议每天提前一点,逐步调整至正常作息。

  (2)制造睡眠动力。如果自己的睡眠时间已经紊乱,可以采取不午睡、不睡回笼觉和适量运动的方式,为晚上提供睡眠动力。

  (3)心理调节。不用过分纠结睡眠时间是否够6~8小时,只要能保证工作和生活正常进行就好。学会放空自己,让心静下来,可以听听轻音乐,或者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4)药物治疗。遇到大型考试或者重大变故导致的失眠往往是暂时的,可以小剂量、短时间(不要超过4周)、间断地服用安眠药,一般不会产生依赖性。但如果是长期服用,则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渐断药。

  受访专家: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