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6360163567534097.jpg

焦虑感会对注意力产生什么影响?

新浪科技 2020-07-03

  我们肯定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事情,结果走进房间的一瞬间,要做的事突然就被忘得一干二净。

  2011年,美国圣母大学的研究人员们决心弄清这一现象的原因,他们认为是“进门”的这个动作导致了暂时性失忆。他们的研究显示,大脑一次只能记住有限的信息,而位置的改变便会促使大脑忘记部分信息、好给新信息腾出位置。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人们自己下厨的机会增加了。经常有人走进厨房后忘记了自己来这里干嘛。事实上,很多人发现自己在任何事情上都无法集中注意力。打电话时总是拨到一半就忘了号码,连一封简简单单的邮件也要写上半天,注意力总是很容易受到干扰,做事效率更是大幅下降。

  这种现象并非个别人才有,而是非常普遍。突然之间,似乎每件事都需要花大精力才能完成。人人都觉得自己忙得不可开交,但整天做的不过是洗碗这样的日常琐事而已。

  软注意力

  这些其实是由于大脑的工作记忆功能失常引起的。工作记忆指大脑获取输入的信息、形成思维、并将其保留至所需时长的能力。

  “可以把工作记忆想象成我们认知能力运行过程中的一块思想平台,上面放置着你正在思考的内容,”芬兰图尔库大学心理学教授马蒂·雷恩解释道,“工作记忆与注意力密切相关。你可能正专注于某项任务、某个目标、某个指令、或某种想要完成的行为。”

  换句话说,工作记忆是人们进行实时归因推理的能力,也是人类大脑如此强大的重要原因之一。但研究显示,迅速变化的环境、担忧和焦虑都会对人们的专注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在疫情爆发很久之前,我们完成了一项在线调查,让许多美国成年人填写了一份自我评估的调查问卷。”雷恩说道,“我们发现焦虑和工作记忆之间存在一种负相关趋势。焦虑程度越高,工作记忆的表现就越差。”当焦虑感突然爆发时,比如夜里走回家时发现后面有人尾随,你就可能难以记住他们长相的细节。此外,过大的压力也会破坏工作记忆,哪怕再简单的任务也会比平时难做得多。

  “但我们这里讨论的不是骤然出现、而是长期存在的焦虑感和压力,”雷恩指出,“这些感受与未来的不确定性相关。你不知道这场疫情会持续多久,别人也不知道,因此大家都进入了一种慢性的焦虑状态。”

  今年春天,雷恩开展了一项针对工作记忆训练的研究。在收集研究数据时,他和他的研究团队询问了200名来自英国和北美的受试者,是否因为此次疫情产生了焦虑感。

  “我们加上了这道关于疫情期间焦虑感的问题,因为当时到处都是疫情相关的新闻。”雷恩说道,“我们让受试者从0到10给自己的焦虑程度打分,10代表‘一直感到忧心忡忡,影响到了日常活动’。最终平均分为5.6,我觉得已经相当高了。”

  雷恩还指出,这些数据显示,疫情相关的焦虑感与工作记忆减退之间存在明显相关性,不过疫情相关的焦虑感与平常的焦虑感对认知功能可能存在不同的干扰机制。“有一种理论认为,焦虑感会占用人的大脑内存。当你感到焦虑时,脑海中充满了各种焦虑的想法,你的大脑就会发生偏差、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消极的事物上。”

  伦敦大学学院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的奥利弗·罗宾逊解释道,持续性的焦虑还会导致失忆。“缺少睡眠会对工作记忆造成严重破坏,如果你睡不好,工作记忆就很容易受到影响。”

  就算你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处于崩溃边缘,也会出现这种现象。罗宾逊指出,工作记忆问题也许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认知负载导致大脑不堪重负造成的。

  他解释道,就算再简单的认知处理过程如今也需要占用更多脑力。以前去超市前,你只需要列一张购物清单就行。“而现在你还要思考哪些超市正在营业、去超市是否安全。假设你的大脑可以同时执行四项任务,如今这个数字突然增加到了10,结果你一样都做不好。”

  工作记忆可以提升吗?

  好消息是,工作记忆是可以锻炼出来的。有许多“大脑游戏”宣称能提高工作记忆能力,但专家认为,其中大部分都没什么用。“认知训练游戏并不能真的提高人们的工作记忆能力,”罗宾逊指出,“这就像让人们通过跑步来训练打网球一样。”

  不过,有一种名叫N-back的练习的确在一些研究中表现出了不错的潜力。在N-back游戏中,一个物体在网格状的平板上四处移动,而玩家需要记住该物体的前1个位置、前2个位置……以此类推。

  虽然该练习提高工作记忆的效果在神经科学界仍存在些许争议,但玩一玩也许能帮你释放一些焦虑感。毕竟,一开始导致人们工作记忆变差的正是焦虑感,所以减少焦虑感也许能解决一部分注意力问题。

  一般来说,在治疗焦虑症时,“我们会告诉人们,事情并没有他们想象得那么糟。”罗宾逊说道,“但在当前这种情况下,这种方法就行不通了。但你可以尽量不去想这些事情。”

  换句话说,要想改善你的工作记忆,你可以少看新闻、少用社交媒体软件。但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告诉自己,有这些挣扎的心情是完全正常的,没有关系。

  “虽然听上去很矛盾,但允许自己感觉不好反而可以让自己感觉更好。你不需要完成每一项任务,也不需要做到尽善尽美,毕竟现在可是疫情期间。”(叶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