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688192298319905.jpg

游泳真的适合所有宝宝吗?这些事项不能忽略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7-02 作者:许尤佳

  进入7月,逼近伏天。想让宝宝补补阳气又安全健康地运动运动,少不了游泳这一项。游泳是最适合孩子的运动之一。最近不少家长提到关于儿童游泳方面一些具体而微的问题,比如,多大的宝宝可以开始游泳?体质弱的宝宝能游泳吗?为什么宝宝一游泳回来就咳嗽、生病?湿气重的宝宝游泳,会不会加重湿气?游泳,真的适合所有宝宝吗?

  游泳让全身的气血活络起来

  宝宝天生是“少阳之体”,稚阴稚阳。给小儿补阳气的好方法,自古就有“动则生阳”的理念。

  名医华佗指出,“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尔,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譬犹户枢不朽是也”。意思是运动能使人少积食、血脉通,少生病。只是,运动不能过于劳累。其中,游泳是比较少有的、可以让全身得到锻炼的运动。

  促气血。游泳能有效促进全身肌肉的血液循环,由此疏通全身的脉络,使气血通达。不少家长反映,宝宝游完泳后,往往饭量大一些,晚上也睡得更香甜——就是气血通达的效果。游泳还能增强宝宝免疫力,解决脾胃不和、气血不通、经络不畅等问题。生病的几率也会减少一些。

  护脊椎。游泳还能对宝宝的脊椎起到保健作用。游泳时,脊椎是舒展开的。作为“统督一身之阳气”的脊椎督脉,在游泳时经由水流刺激,能达到保健效果,阳气自然能健旺、抒发。其中的原理,和用小儿推拿捏脊补阳气是相通的。此外,坐姿、站姿不好、整日歪歪斜斜的宝宝,也能通过游泳纠正。

  更安全。相较于其他的地上运动,游泳不会过于剧烈。过敏体质、易感生病的宝宝,也适合通过游泳强身健体。游泳时,水如同妈妈的怀抱一样,柔和地护住全身。不像地上运动容易产生肢体碰撞、关节损伤、摔倒骨折等意外。在水温、水压、浮力和水波的共同作用下,宝宝的心肺功能、动觉、听觉、触觉、平衡觉都能得到很好锻炼。所以,我是比较推荐孩子夏季进行游泳运动的。

  不过,在带孩子游泳前,有一些必须注意的事情,家长要多留心。游泳前,这些注意事项不能忽略。

  时机

  暑气盛,恰好能中和水中的阴凉。从端午之后到立秋之前,是儿童游泳的最佳时期。有的家长怕白天太阳晒,喜欢带宝宝夜泳。晚上气温比白天低,尤其是在户外泳池,出水时皮肤遇风后毛孔紧闭,达不到出汗排寒补阳的效果,也更容易被寒邪侵体。

  所以,一天中最佳的游泳时间,最好避开温度较低的夜晚和太阳直射的中午,尽量在白天、无风时,且在饭后至少40分钟后游泳。学龄前儿童游泳,注意气温不能低于24℃,水温不应低于22℃。

  场所

  最近又发生了儿童游泳溺水事件。为了安全和身体健康,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必须杜绝孩子在溪流、水库以及不是正规泳池的地方野游。

  家长应替宝宝选择水质好的正规泳池。细心的家长,甚至要去了解泳池多久换一次水,并观察泳池的水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7岁以下的孩子尽量选择恒温泳池。最近各地游泳馆都陆续开放了,如果泳池人群比较杂乱,体质弱的宝宝就要注意,避免传染病通过水介质传播。

  年龄

  宝宝年龄越小,在水中停留的时间应该越短。出生后第3周起,宝宝可以在有资质、有专业指导的正规婴幼儿泳馆,带婴儿专用颈圈游泳。注意家长全程必须有效陪伴,做到“眼不离娃”,同时注意颈圈的安全性。

  刚开始,可在温水中练习10~15分钟,随着年龄增长,时间可以逐渐变长为20~30分钟。即便是6岁以上的大孩子,最长游泳时间也不宜超过1小时。像蛙泳、仰泳等正规游泳姿势,也建议在孩子6岁之后、胸背肌发育完善再开始学习。6岁之前的“游泳”,主要以带着游泳圈在水中走走停停地划水为主。

  注意不要让宝宝长时间站在水里一动不动地“泡澡”,这样起不到运动的效果,还容易出现中耳炎、鼻窦炎等感染性疾病。

  准备

  儿童的身体体温调节能力相对较差,游泳前必须做好准备运动,并用池水浇或擦身,逐渐接受水温。游泳后最容易受寒,无论是常年开着空调的室内泳馆,还是户外泳池,起来后稍不注意就容易感冒。

  小孩子最容易受凉的时候,就是从水池上岸后的那一瞬间,所以起来时要马上用大毛巾围住身体保暖,及时擦干身体再去清洗,最后换上干爽衣物。如果宝宝游泳时觉得冷,露出水面的皮肤起了“鸡皮疙瘩”,就证明身体产生的热低于水中散去的热,再游下去会着凉的,此时就要立即上岸。

  哪些宝宝不适合游泳?

  ① 宝宝体质弱,一游泳就生病,是不适合游泳吗?

  体质弱的宝宝,如果想游泳,需要看准时机。内邪比较盛、抵抗力较弱、将病未病而家长不知情的时候,宝宝去游泳,就很容易生病。

  当宝宝有这些情况,暂时不适合去游泳:积食状态下,舌苔厚腻、口气很大,睡眠、大便都不太正常;生病初愈,抵抗力低下。病愈后2周再游;有皮疹、痱子、结膜炎,患传染性疾病时。

  ② 气虚、阳虚宝宝能游泳补阳气吗?

  有一种说法称,水属阴,气虚、阳虚的宝宝在水中更容易消减阳气。这类宝宝是否能游泳,其实还是要看宝宝能否适应游泳的强度。如果一下水就感到很累,证明这项运动消耗的阳气还不及运动生成的阳气,就不适合游泳。

  这样的宝宝,可以先从简单的散步、爬山开始,逐渐增强体质,再下水游泳。

  ③ 湿气重的宝宝游泳,会不会加重湿气?

  宝宝游泳如果生湿,多因先受了寒,并不是因为泡在水里,皮肤吸收多余水分造成的湿。不当的游泳习惯导致宝宝受寒,阳气受损,无法温煦脾阳,脾阳不能很好地运化水湿,才会在体内形成湿气。所以,只要控制好游泳时间,避免着凉,湿气重的宝宝也能通过游泳排寒祛湿。

  如果不放心,宝宝每次游泳过后,可以用生姜、艾叶或紫苏水泡脚,还可以定期喝一些驱寒的茶,并用艾灸祛湿暖中。

  红糖生姜茶

  材料:红糖适量,生姜2片。

  做法:生姜片下锅,加约2碗水,煮沸后加红糖调味即可。1周1次。

  功效:驱风散寒。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对证可服。蚕豆病可服。

  做到以上的注意事项,宝宝就可以适当地游水玩乐了。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