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2687552884179085.jpg

不守规矩的“大姨妈”,是如何形成的?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6-02 作者:李艳

  我们通常把月经亲切的称为“大姨妈”,“大姨妈”之所以让人感到亲切,是因为它很守规矩,就像月亮一样,月缺月圆,月月来潮。

  “大姨妈”是如何形成的?

  

  “大姨妈”的形成其实是卵泡发育的历程。卵巢每个月都有一批卵泡发育,但是通常只有1个卵泡能发育成熟、排卵,排卵后如果没有受孕,随即形成月经,“大姨妈”随之而来。之后又开始下一个周期,选择新的优势卵泡生长壮大,周而复始。以排卵为界,排卵前为卵泡期,主要分泌雌激素;排卵后为黄体期,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雌激素让女性玲珑有致、光彩照人,还可以保护心血管、骨骼和神经系统,所以雌激素是女性美丽与健康的保护神,对于女性而言是不可缺少、尤为重要的性激素;而孕激素能协助雌激素完成生育功能,还能防止雌激素对子宫内膜的过度增殖,避免子宫内膜癌的发生,故也被称作子宫的保护伞。

  正常的“大姨妈”有4个所要遵循的规矩:

  1、周期频率:正常的月经频率是21~35天,小于21天为月经频发,大于35天为月经稀发。

  2、周期规律性:相邻月经周期天数相差不超过7天。

  3、经期长度:正常的经期应该是3~7天。

  4、经期出血量:正常月经量为5~80ml,小于5ml叫月经过少,大于80ml叫月经过多。

  但凡“大姨妈”有一项不在以上范围,如月经稀发、月经频发、大出血、闭经等,即可视为“大姨妈”异常,或者称之为不规则出血。只要“大姨妈”不正常,就必须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检查,可以及早发现某些疾病,早诊早治。

  “大姨妈”不守规矩了,该如何进行检查?

  首先要通过妇科检查排除阴道、宫颈、泌尿道等其它部位出血,确定出血是否来自子宫。

  其次需要做超声及其它相关检查来判断是否有器质性病变,比如子宫内膜息肉、子宫腺肌病、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病变和血液系统疾病等,并同时要排除和妊娠相关疾病。

  当排除了这些疾病后,则多考虑是由于排卵障碍导致的月经紊乱。能够有子宫出血的女性,虽然没有排卵,但一般不缺雌激素,仅缺乏孕激素,而孕激素是子宫的保护伞,长期缺乏,子宫内膜就容易发生病变,如子宫内膜不典型增生,甚至演变为子宫内膜癌。妇科内分泌治疗原则,也是大自然所遵循的法则:“缺什么,补什么”,此时需要及时补充孕激素,不但可以协助月经恢复正常,同时也能有效降低子宫内膜癌的发生。而对于长期闭经的妇女,通过检查,如果为雌激素过低所致,此时既缺雌激素,也缺乏孕激素,故即需要补充雌激素又要补充孕激素。

  “大姨妈”紊乱使用性激素治疗,可以治愈吗?

  由于很多月经疾病是去除不了病根的,是不能治愈的。比如多囊卵巢综合征这个疾病就需要长期管理;卵巢储备功能降低导致的月经紊乱,由于随着年龄的增长,卵巢功能只会越来越差,当卵泡耗竭,就会发生绝经;还有其他很多疾病也是需要长期管理的。所以很多月经疾病在治疗时,月经规律,停药后,由于病根难以去除,又会发生月经紊乱,就还需要使用雌孕激素治疗。

  什么情况需要及时就诊?

  1.“大姨妈”该来的时候没有来,比如40多天没来月经了,就要及时就诊。

  2.“大姨妈”该走的时候没有走:月经经期长度一般为3~7天,如果超过10天仍然有不规则出血,也要及时就诊。

  “大姨妈”是需要每月如期而至的,如果不遵循规矩,可能潜藏着某些疾病,一定要到医院查因诊治。

  本文由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郭述真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