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877524198741770313.jpg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非人为操纵或实验室合成

环球网 2020-04-24 作者:张晓雅

  世界卫生组织(WHO)官网23日发布每日新冠疫情最新报告,文中再度强调新冠病毒的起源问题。报告称,目前所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动物,并非由人为操纵或由实验室合成。

  

  报告称,2019年12月武汉报告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后,病毒经1月初鉴定,1月11日至12日,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对外公布并共享。从早期人类感染病例中获得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以及世界各地获得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均表明,新冠病毒的生态起源可追溯至蝙蝠种群。

  

  “到目前为止,所有已知证据表明,该病毒源于自然界动物,不是一种被(人为)操纵或合成的病毒。”报告称,许多研究人员已观察到新冠病毒的基因组特征,发现没有证据支持新冠病毒是由实验室合成的。“如果它是一种(人为)合成病毒,它的基因组序列将显示出一个由已知元素构成的组合。而事实并非如此。”

  报告还提到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等疾病称,这些传染病都通过动物传染给人类。报告进一步说明,所有证据都表明,新冠病毒有人畜共患病源。“由于人类与蝙蝠之间的密切接触通常有限,所以病毒更有可能通过另一种动物种群传播给人类,而这种动物更有可能与人类接触。这种中间动物宿主或人畜共患病源可能是家畜、野生动物或人工养殖野生动物,但目前为止尚未确定。”

  报告的最后,世卫组织称,将继续与动物和人类卫生专家、成员国等各方合作,找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研究空白和重点,包括锁定新冠病毒来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