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5326597414125688.jpg

围绝经期如何远离抑郁症?专家这样说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4-21 作者:郭述真

  围绝经期(更年期)抑郁症,是更年期女性常见的病症之一。约有40%的女性会在这时期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或症状,明显高于其他年龄组。

  该病发生的主要原因有:

  1、女性由性成熟期逐渐进入围绝经期,卵巢内的卵子越来越少直至消耗殆尽,雌激素分泌递减,孕激素日益匮乏,卵巢功能渐进性衰退直至丧失,极易出现烦躁、激动、焦虑、抑郁、潮热、出汗、心悸、失眠、头痛、关节疼痛等综合征;

  2、绝经后内外生殖器失去女性激素支持,逐渐萎缩、干涩,性欲明显下降,甚至丧失,夫妻感情可能因性生活不和谐发生裂痕;

  3、此期妇女大多离退休或无业宅家,社会地位改变,人际关系疏远,家庭收入减少,一些人便会产生失落、孤独、苦闷、无助等心态,致使焦虑、抑郁、暴躁、易怒等情绪加剧;

  4、原先儿女绕膝,虽说忙些、累些,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很有朝气,“一家之主”感觉很惬意。孩子们一天天长大,离家求学或成家另过,原本温馨的港湾,变为冷冷清清的“空巢”,因此陷入从未有过的孤独、牵挂和思念之中,不能自拔;

  5、很少参加社会活动,邻里之间 “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足不出户,将自己封闭起来,一旦遇到不顺心的事往往会“走进死胡同,钻进牛角尖”;

  6、家庭成员发生变化,生活环境发生变迁,适应性较差,不能正确面对现实,适时调整心态,整日郁郁寡欢,闷闷不乐,有时因某一个人某一件事而一蹶不振,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

  更年期是医学根据女性不同的生理特性,人为的分期不是疾病期,人人都要度过的,只要放松心情正确对待,绝大多数人都会平安度过的。

  医生如是说:

  1、围绝经期是女人一生中生理、心理比较脆弱的时期。曾经年轻、漂亮、幸福、美满、事业辉煌,弹指一挥间,美好的一切都成为过去时,失落、沮丧、没落之感与日俱增。此时应学习有关围绝经期的生理、心理等知识,以平和的心态接纳生、老、病、死,平静地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坚强地扬起生命的风帆,把一切事物都看开了,便会变得轻松愉快。

  2、人不能没有事干,即便退休回家也必须刻意地找点事做,打打拳、习习剑,学学游泳或外出旅游、上老年大学,练练琴、棋、书、画等,都是有益的事情。走出家门,走向社会,广交朋友,敞开心扉,是免患该病的重要措施。

  3、在除外肿瘤、生殖系统、乳腺疾病之后,适当补充女性激素,不仅能够缓解躯体一系列不适的症状,还能保持女性生殖系统的性功能,延缓骨质疏松,提高生活和生存质量,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倘若出现抑郁、焦虑情绪短时间内不能得到很好的调适和改善,应当及时找到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4、每位家庭成员,都有营造幸福家庭的责任和义务,工休之余多陪陪时届围绝经期的妻子、母亲,努力创造一个丰富多彩、祥和乐观的家庭氛围,使之平平安安度过此期、步入晚年。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