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56660130108015042.jpg

眼睛干涩难忍怎么办?八招教你缓解干眼症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4-21 作者:董菁

  天天待在家的日子,你是否整天抱着手机追剧看新闻?有没有感觉眼睛干涩得像进了沙子?你可能患上了干眼症。

  干眼症是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或)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称,又称角结膜干燥症。

  研究证实,长时间阅读工作,特别是使用视频终端阅读内容会明显减低人眼正常的眨眼频率,减少睑板腺排出脂质成分,从而导致泪膜蒸发时间过快,形成蒸发过强型干眼,严重时会造成角膜损伤,患者感觉眼睛干涩、灼热感、迎风流泪甚至有异物感。

  值得注意的是,干眼症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且发病率呈不断增高和逐渐年轻化的趋势。干眼症会对视觉功能产生重大影响,其后果却被广泛低估。

  那么,如何预防或治疗因长时间使用视频引起的干眼症?

  首先,找准病因。干眼症的病因非常复杂,找准病因才能针对性地解决。如果是由全身疾病如风湿免疫相关疾病引起,需要先进行原发病的治疗。

  第二,改善居家环境。

  不同地方的温度和湿度有所不同,适当地开窗换气或使用加湿器,可以改善室内环境,减少泪液的蒸发,缓解干眼症状。

  同时,保持良好的作息,早睡早起,避免熬夜;在家适当锻炼,可以增强免疫力,改善干眼症状;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减少重油重辣等食品摄入,多喝水、多吃蔬菜等。

  第三,使用电子产品须有度。

  在明亮光照环境下阅读及使用电子产品,近距离用眼40分钟后,需要休息5~10分钟,可以眺望远方,避免用眼疲劳。

  第四,选择适合的眼药水。

  轻度干眼患者,可以选用玻璃酸钠类黏稠度较低的人工泪液;中重度干眼患者,可以选择聚乙二醇类黏稠度较高的人工泪液;需要长期使用眼药水的,最好选择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注意!不要随便使用网红眼药水,或在未遵医嘱的情况下使用激素或抗生素眼药水。

  第五,眼部清洁很重要。

  眼部清洁有助于干眼症的治疗,患者可以使用特殊的眼部专用低刺激性清洁棉片或清洁液,对上下眼睑边缘、睫毛根部进行擦洗。

  第六,每天热敷眼部。

  热敷可以改善睑板腺功能,可以使用40度左右的热毛巾或发热眼罩,热敷10分钟左右、一天1~2 次,注意使用时不要温度过高,以免烫伤眼睑或角膜。

  第七,按摩眼睑。

  按摩眼睑可以促进睑脂排出,务必在遵医嘱的情况下学习后操作。按摩前需洗干净双手,一手食指向外拉伸外眼角,另一手的食指和拇指由外向内、由上向下(下睑按摩时由下向上)逐步推进按摩。

  第八,外出做好防护措施。

  尽量不要出门,如果必须外出,不要到人员聚集地活动。外出时需佩戴好口罩、护目镜等相关防护物品,手不要触碰到公共设施,不要用手触碰眼睛。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贺玮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