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27091187259802156.jpg

让宝宝“多喝水”伤胃?这样喝水才正确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4-08 作者:杨文利

  水是生命之源,饮水是健康之道。很多家长平时给宝宝喝水时,可能不太注重一些细节问题,认为宝宝只要喝足够的水就可以了。但是,宝宝如何正确喝水却鲜有人去细分。怎样喝水才对小宝宝健康最有益呢?家长在给宝宝喂水时最好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干燥的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时期,口、眼、咽喉等最易成为病毒的首要战场,人体黏膜可以分泌抗体来抵抗病毒,充足的液体量摄入可以保证黏膜功能。另外,多次饮水,还可以冲刷咽喉部,减少病菌大量繁殖的可能。

  所以,一定要保证孩子充足饮水,同时要讲究方法,不可一次性大量饮水,建议多次少量饮水。儿童的胃容量较小,水喝多了,其他食物就吃不下那么多。而且儿童胃酸等消化液分泌少,大量饮水会冲淡胃酸,影响消化。

  每天喝多少水合适呢?2~3岁的健康幼儿,每天需要的总液体水量大概在1300毫升;4~6岁的健康幼儿,每天需要的总液体水量大概在1600毫升。这些液体量既包括了来自粥、奶、汤这些食物中的水,也包括额外的饮水。而7~13岁的健康儿童,每天需要喝水1000~1300毫升,相当于一次性纸杯5~6杯的水量,容积为550毫升普通瓶装矿泉水一天要喝2瓶左右,而且这个水量不包括食物中的水。这些水要平均分散到全天饮用,可以每两个小时左右喝一次水。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定不能等到宝宝渴了才喝水,要帮助他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以保证身体随时都不会出现缺水的状态。对于小朋友来说,尽量以饮用白水为好。

  资料来源:《特殊时期 特别家教指导——儿童健康防护 》,中国妇女出版社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倪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王天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