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66696472246354037.jpg

肾结石总是复发?这些生活习惯是“元凶”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4-02 作者:丁亦鑫

  提起肾结石,相信许多人都并不陌生。但鲜为人知的是,从人类考古学的角度来说,肾结石的发现距今已有七千年的历史,中医最早在《黄帝内经》就有记载。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发病机制让这种疾病的存在如此久远呢?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肾结石的发病原因是多种的,不是单一的。具体可以从三个方面论证:一是泌尿系统本身。泌尿系统是一个管道系统,若管道里有梗阻、有感染、有异物这三种情况,就容易产生结石;二是个体因素,包括饮食因素、遗传性因素、种族因素。如在美国,黑人和当地的印第安土著结石发病率很低,但白种人发病率却很高;三是环境因素,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发展。比如由于蒸发的原因,肾结石在亚热带和热带发病率较高。

  如今,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疾病,早期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很多患者往往会忽略,但正因如此,若不多加注意,很容易使轻症变重病,后悔莫及。对于已经患有肾结石的人来说,需要根据不同的结石成分来做对应的调理措施;对于健康的普通人,预防肾结石还是有规可循的。

  多喝水多运动是最重要的。原则上鼓励大家一天喝10~15杯水,总计约为2000毫升~3000毫升的水。运动方面,要多出汗。现在很多人喜欢汗蒸,实际上这种出汗效果并不好,运动出汗才是最好的。

  二、不要憋尿。现在很多职业可能会导致上厕所的次数减少,各种成分在尿液中浓度升高,也容易产生结石。这也是普通人易发结石且经常被忽略的一点。

  三、饮食方面,要限量摄取富含草酸钙的食物,比如菠菜、豆腐、苋菜、芹菜这几类食物,否则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

  除了以上日常预防之外,也要提醒肾结石患者,注意保存好排出的结石交由医院去分析成分,从而做对应的预防措施。比如根据成分分析,草酸钙结石的患者要少吃巧克力、少喝菠菜;高尿酸结石的患者要严格戒酒、少吃嘌呤类食物。只有把结石成分分析准确,才能正确掌握今后该从哪方面进行预防和注意。

  受访专家:中日友好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方自林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