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57969708603015427.jpg

会传染、能致癌!“幽门螺杆菌”的自白书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3-30 作者:穆仪冰

  我是小幽,正式名称“幽门螺杆菌”,几万年来,我寄居在人的胃里,幸福快乐地生活,胃粘膜是我的地盘。每天我都肆无忌惮带领“小弟”尿素酶、空泡毒素等在人的胃里撒野,让胃千疮百孔,让人类消化不良、腹痛腹胀、日渐消瘦。胃炎、胃溃疡、胃癌等疾病都有我的功劳。

  我钻进了隔壁老王的胃里,老王吃饭不用公筷,我就趁机传染给他的父母、孩子。老王和媳妇亲亲,我就通过唾液进入老王媳妇的体内。什么?有人问爱爱能不能传染?放心,我这人很专一,只喜欢消化系统,精液和阴道分泌物不是我的菜。通过聚餐、接吻、给孩子口对口喂食,我攻占了一颗又一颗健康的胃,我们小幽家族不停发展、壮大,感染了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在发展中国家甚至可以高达70%。

  可恨的是,一个叫马歇尔的青年医生断送了我们家族的美好前途。故事要回到30年前,当时,远在澳大利亚的马歇尔医生在救治胃炎、胃溃疡病人时,发现了一种螺旋状的弯曲菌(也就是我)。他用这种菌做了培养,并将菌液一饮而尽,然后出现了和病人一样的症状,腹痛、腹部不适,甚至恶心呕吐。后来他口服了抗生素杀菌,症状立马得到好转。他的发现引起了消化界和微生物界的轰动,科学家们纷纷投入幽门螺杆菌的研究当中,马歇尔也因此获得了2005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

  就这样,我来到了人类的视野中,他们发现了我的厉害。最近,人类发明了很多检测方法,其中碳13、碳14呼气试验特别简单快捷,只要吹口气就能让我暴露,我的生存空间受到了严重打压。

  有句古话说得好,病从口入,我们小幽家族是无孔不入的,唾液、便便里面都埋伏着我的小伙伴。只要你们给机会,只要你们不按照“防菌顺口溜”来做,我就一定会再回来的!

  防“菌”顺口溜:饭前便后勤洗手,食物经过高温煮,聚餐尽量用公筷,禁止喂食口对口,预防幽门螺杆菌,以上几条要遵守。(作者系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治医师)

  本文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吴颖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