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319509195316819.jpg

恒河猴实验表明:新冠康复后可能不会再次感染

新浪科技 2020-03-19

根据一项新研究,感染新冠病毒的猴子康复后不会再次感染,这表明群体免疫可能会发挥作用,科学家或许不用担心感染者痊愈后的“复发”。

在这项研究中,中国的研究人员让恒河猴感染冠状病毒,让它们恢复健康,并在最初感染的28天后再让它们接触病毒。结果显示,这些猴子似乎已经发展出了保护机制,并没有第二次感染。研究小组认为,这表明此前中国出现的冠状病毒“再感染者”可能只是没有完全克服最初的感染。他们还表示,该发现也可能有助于评估针对COVID-19的疫苗开发。

在研究中,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的鲍琳琳和同事用SARS-CoV-2病毒感染了4只成年恒河猴。在接下来的28天里,他们观察了这些恒河猴患病的发展过程,监测它们的体重和体温变化,并采集鼻/咽/肛拭子和所有主要组织来测量病毒载量。

研究小组观察到,这些恒河猴在感染过程中的体重减轻了200至400克,同时出现食欲减退、呼吸频率加快和弯腰驼背等症状。

鼻/咽/肛拭子还显示,恒河猴的病毒载量在感染后约3天时达到峰值,之后逐渐下降,大约14天后降至无法检测的水平。感染后28天,有3只恒河猴已经无临床症状,并且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达到了类似目前患者临床出院的评估标准。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它们已经从初次新冠病毒感染中恢复。在随后的再次感染试验中,研究人员让其中两只恒河猴再次暴露在新冠病毒中,剂量与之前感染时相同;另一只恒河猴则不进行攻毒试验,作为对照组。

当两只恒河猴再次感染病毒后,它们的体温都出现了短暂的升高,但采集的鼻咽和肛门拭子都没有显示病毒载量。所有3只猴子都没有出现体重减轻。

“综上所述,我们的结果表明,最初的SARS-CoV-2感染可以保护患者不受后续感染,这对疾病的预后有参考价值,对疫苗设计也有重要意义,”研究人员写道,“从我们目前对猴子的纵向研究来看,如果猴子在初次感染后的早期阶段产生了中和抗体,那么就不会发生再次感染。相应地……当患者体内积累了足够的特异性抗体,从而对SARS-CoV-2产生免疫力时,他们在康复过程中就不会具有传染性。”

在此前的报道中,有部分患者在治愈出院后,又出现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的情况。新研究的结果可能会减轻人们对此的担忧。研究小组写道,在这些病例中,造成再次阳性的原因可能是患者出院前的新冠病毒检测呈假阴性,也可能是患者虽然符合出院标准,但还没有完全从初次感染中恢复过来。因此,完善诊断技术、抗体监测及下呼吸道样本检测是治愈新冠病毒感染的关键。

研究人员总结道:“因此,对诊断技术、抗体监测和下呼吸道样本检测的进一步完善,对于治愈SARS-CoV-2感染至关重要。”研究的详细结果发表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尚未经过同行评议。

我们对冠状病毒了解多少?

冠状病毒是一类能在动物和人身上引起疾病的病毒。病毒侵入宿主体内的细胞,利用这些细胞进行自我繁殖,破坏人体的正常功能。冠状病毒是以拉丁词“corona”命名的,意思是“王冠”,因为它们被类似于王冠的尖刺状外壳包裹着。

造成此次疫情的冠状病毒是此前从未发现的新病毒,它被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命名为“SARS-CoV-2”,这是“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2”(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的缩写。专家表示,自去年12月爆发以来,每50名新冠肺炎患者中就有一人死亡。由这种病毒导致的疾病被命名为COVID-19,意思是“2019冠状病毒病”。

冠状病毒会感染多种不同的物种,包括人类、牛、猪、鸡、狗、猫和多种野生动物。在这种新型冠状病毒被发现之前,已知只有6种冠状病毒会感染人类,其中4种会导致一种轻微的普通感冒型疾病。然而,自2002年以来,又出现了两种新的冠状病毒,它们会感染人类并导致更严重的疾病,这就是“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

冠状病毒能够偶尔从一个物种转移到另一个物种,正如SARS冠状病毒、MERS冠状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不过,现在科学家还不清楚新型冠状病毒的动物起源。

病毒从何而来?

根据目前的研究,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几乎肯定来自蝙蝠。冠状病毒通常起源于动物,比如SARS冠状病毒和MERS冠状病毒分别被认为起源于蝙蝠和骆驼。第一批COVID-19病例来自参观或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工作的人,该市场已被关闭并接受调查。虽然这个市场的官方名称是海鲜市场,但也有其他野生动物在此出售。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于2020年2月在科学杂志《自然》(Nature)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新冠肺炎患者身上发现的病毒样本的基因构成,与他们在蝙蝠身上发现的一种冠状病毒有96%相同。

然而,华南海鲜市场几乎没有蝙蝠,因此科学家认为,可能存在一种动物充当了中间宿主。它们先被蝙蝠感染了新冠病毒,再将病毒传染给人类。目前科学家还没有确认中间宿主到底是哪种动物。

为何令人担心?

到目前为止,新冠肺炎造成的死亡人数比例还相当低,那么医学专家为什么会如此担心?研究者指出,国际社会之所以对这种病毒感到担忧,是因为对其的了解还非常少,而且疫情似乎正在迅速蔓延。

与2003年亚洲爆发的非典(SARS)类似,新冠病毒也能够感染人的肺部。非典导致8000人感染,近800人死亡。与之相比,新冠病毒的致死率要低得多。SARS的致死率约为十分之一,而COVID-19的致死率约为五十分之一。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原因是,没有人能对新冠病毒免疫,因为人类之前从未遇到过这种病毒。这也意味着,它可能比我们经常遇到的病毒(如流感病毒或普通感冒病毒)造成更大的伤害。牛津大学的彼得·霍恩比(Peter Horby)教授在1月份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型病毒在人群中传播的速度比一直在传播的病毒要快得多,因为我们对它们没有免疫力。”

大多数季节性流感病毒的致死率不到千分之一。而我们在此讨论的是一种我们尚未完全了解其严重程度的病毒,而它的致死率可能高达2%。”如果死亡率真的是2%,那就意味着每100个感染者中就有2个会死亡。

“我的感觉是实际比例要低一些,”霍恩比教授补充道,“我们可能漏掉了一些较为温和的病例,但这就是我们目前所面临的情况。2%的病死率与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相当,因此这是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

新冠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新冠肺炎可以通过咳嗽和打喷嚏在人群中传播,是一种极具传染性的疾病,甚至可能在人出现症状之前就传播。

研究人员认为,新冠病毒是通过唾液飞沫甚至是眼睛里的液体传播的,因此亲密接触、接吻、共用餐具都存在风险。这种病毒还可以在塑料和钢铁等表面存活72小时,意味着人们在接触受污染的表面时也可能感染。

新冠病毒对人体有什么影响?有什么症状?

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可能需要2至14天,甚至更长时间才会出现症状。但是,无症状的感染者仍可能具有传染性。

如果感染者真的患病,典型的症状包括流鼻涕、咳嗽、喉咙痛和发烧。绝大多数病人都可以自愈,许多不需要进行任何治疗。少数患者,主要是老年人或患有长期疾病的人,可能会出现肺炎。肺炎是一种肺部内部肿胀并充满液体的感染,会使呼吸越来越困难。如果不进行治疗,可能会导致窒息和死亡。

数据显示,年幼的儿童似乎并没有受到特别严重的影响。研究人员表示,考虑到儿童对流感的易感性,这种情况显得很奇怪,但原因尚不清楚。

对新冠病毒的基因测试揭示了什么?

中国科学家已经记录了大约19个病毒株的基因序列,并将它们发布给世界各地的专家。这使得其他人可以研究这些病毒株,开发并测试可能治疗新冠肺炎的方法。

检测结果显示,新冠病毒在传播的早期阶段变化不大,即突变较少。然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指出,随着病毒在人群中传播,它正在发生变异和适应。这意味着对新冠病毒的研究,以及控制疫情的潜在努力可能会变得格外困难,因为每次科学家分析这种病毒时,它都可能出现不一样的特征。

未来的研究可能会揭示新冠病毒是先感染一小部分人,然后通过他们传播并变异,还是有来自于不同动物不同病毒株。

这种病毒有多危险?

新冠病毒的致死率约为2%,这与1918年西班牙流感爆发时的死亡率相似,那次流感导致约5000万人死亡。

自新冠疫情爆发之初,医学专家们就一直对实际感染人数是否远远高于官方记录的病例数量存在争议。有些人的症状非常轻微,除非进行检测,否则他们根本不会意识到自己感染了,因此只有更严重的病例才会被发现,这使得死亡比例看起来比实际情况要高。

然而,一项调查显示,怀疑这些数字的理由并不充分。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布鲁斯·艾尔沃德(Bruce Aylward)博士表示,没有证据表明感染者的数字只是冰山一角,并称目前的记录似乎是准确的。

有专门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吗?

COVID-19还没有特效药,而且目前来看,疫情很难以控制。抗生素对病毒不起作用,因此不用考虑。抗病毒药物可以起作用,但是彻底了解该病毒,然后开发和生产治疗的药物需要数年时间和巨额资金。

目前还没有真正投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中国和美国的研究人员都在开发并试验相关的疫苗,但离实际应用还有一段时间。各国政府和卫生当局都在努力控制病毒,照顾病人,防止他们传染他人。在中国,感染新冠肺炎的人被隔离在医院里,在那里他们的症状可以得到治疗,并远离未受感染的公众。

世界各地的机场都在实施筛查措施,比如让医生到现场检查,测量人们的体温以检查是否发烧,并使用热筛查来发现那些可能已经生病的人(感染会导致体温升高)。然而,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可能需要数周时间才会出现,因此在机场发现病人的可能性很小。

这次疫情是流行病还是大流行?

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2019冠状病毒疫情已从流行病升级为“大流行”(pandemic)。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这表明该疫情“已在全球广泛传播”。

新冠疫情被称为大流行并不意味着它变得更加致命,而是表明它已在全球蔓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定义为“大流行”并不会改变该组织对新冠病毒威胁的评估,“这不会改变世卫组织的工作,也不会改变国家应做的努力”。他还指出,各国仍然可以改变这次大流行的进程,而这将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可以得到实际控制的大流行病。(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