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暖会阻止新冠病毒传播扩散吗?

新浪科技 2020-03-16

  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新冠病毒死亡人数持续上升,一些人指出,北半球即将到来的暖春天气可能会减缓,甚至停止这种疾病的传播。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称,一般而言,高温会杀死新冠病毒。但是他的观点正确吗?

  春季到来气候回升可能阻止新冠病毒传播,这一想法主要源自与流感病毒的比较。在一些方面,新冠病毒与流感病毒相似,都是以相近的方式传播(呼吸道分泌物和被污染的表面),并且都能引起典型的轻微呼吸道疾病,这些疾病可发展成危及生命的肺炎。但是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和严重性远远超过流感,目前还不清楚新冠病毒的传播是否会受到季节温度变化的影响。

  对于流感而言,春季到来气温回升会导致流感患者数量显著减少,该状况将一直持续到秋季寒冷气候的出现,流感的季节性被认为是病毒对不同气候的敏感性以及人类免疫系统和行为模式的季节性变化所引起的。

  首先,流感病毒似乎在寒冷、干燥、紫外线减弱的天气中更易存活,其次,对于我们多数人而言,冬季白昼较短,会导致维生素D和褪黑激素水平降低,从而影响人体免疫能力,最后,人们在冬季会用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和朋友一起,较多地选择在封闭环境中取暖,增大了病毒传播概率。

  这些因素如何影响新冠病毒的传播呢?目前科学家尚不清楚温度和湿度对新冠病毒本身及其传播的影响,其他一些冠状病毒是季节性的,冬季是高发期。

  2002-2003年的非典疫情开始于北半球冬季,并在2003年7月结束,同年冬季非典病毒感染者略有回升,但是非典疫情在较温暖的5月份达到高峰期,7月份疫情结束可能仅是反映了遏制病毒所需的时间,而不是夏季天气对病毒传播的影响。同时,与SARS病毒相关的冠状病毒主要在热带国家传播扩散。

  与流感相比,2009-2010年流感病毒盛行始于春季,在春季和夏季逐渐增强,并在随后的冬季达到峰值。这些数据表明,在流感病毒流行期间,全球许多国家的较高发病率可使流感持续延伸整个夏季。虽然世界卫生组织尚未宣称爆发第19次流感,但许多专家认为,当前全球正在进入流感大流行阶段。

  因此,伴随着气候日益变暖,可能会减少北半球新冠病毒的传播,同时可能增大南半球冬季疫情传播,就天气因素而言,不太可能结束这种日益严重的流行病。(叶倾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