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5928081814126842.jpg

关于白带的这些知识,你要知道!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3-12 作者:郭述真

  有一句话家喻户晓,耳熟能详,那便是“十女九带”。这句话很科学,也很有哲理。每一位发育正常的女性,在特定的岁月里都是有白带的,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女性要注意哪些事项呢?可了解以下几个小常识。

  1.白带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是有规律的。白带的到来往往先于月经,白带的消失又往往滞后于月经。也就是说,女孩子在月经到来之前,就开始有白带了,女人在月经闭止后的一段时间内还会有少量的白带,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2.白带的出现与消失、量的多少与性状均与月经的来潮与闭止密不可分,这种白带“围着月经转”的现象,说明白带出现的本质是与女性生殖系统解剖及其功能正常与否息息相关的。

  3.女孩到了13~14岁时就会来月经,在这之前的两年左右,乳房先开始发育。盆腔内静息多年的一对小小的卵巢,就像遭遇了春天的“惊蛰”开始萌动,在低剂量雌激素的作用下,便有了些许白带。月经闭止了,体内还会有低剂量的雌激素,白带便不会立即消失。

  4.月经能够如期而至,是下丘脑-垂体-卵巢等性腺轴共同作用的结果。正常的月经分为卵泡期、排卵期、黄体期、月经期,周而复始,乃为月经。青春期后卵巢内的卵子大约为300万~400万个,每个月有一批卵子被募集,但只有一个卵子成熟,大约30~40年卵子便耗竭,月经就闭止了。

  本文由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郭述真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