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38539795047120899.jpg

世卫组织:没有证据表明狗与新冠病毒传播密切相关

央视 2020-03-06

  针对香港出现宠物狗检测出新冠病毒弱阳性,世卫组织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目前宠物狗状态良好,没有相关症状,目前只有此一例狗感染新冠病毒案例,并不是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尚无人狗之间传播新冠病毒的证据。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此类情况之前也在其他疾病中出现过,并不表示其与新冠肺炎传播密切相关。(总台记者 朱赫)

  早前报道

  香港一只宠物狗被检出新冠弱阳性,不代表宠物可以传播病毒

  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发言人 3 月 4 日表示,一只宠物狗对新冠病毒反复测试中均呈弱阳性反应,有关结果显示,该宠物狗已低程度感染有关病毒。

  弱阳性反应的意义有多大?什么是低程度感染?我们该如何理解现有的结果?

  

  渔护署发言公报截图

  弱阳性反应: 仍需排除核酸来源

  据香港渔护署发言,先于 2 月 26 日宠物狗抽取样本进行测试,并于次日从口腔及鼻腔的样本中检测到少量新冠病毒, 2 月 28 日及 3 月 2 日再次检测发现 , 该 宠物 狗的口腔 及 鼻腔样本 分别对新冠 病毒 呈弱阳性反应。

  署方曾征询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香港城市大学动物医学及生命科学院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专家意见,他们一致认同有关结果显示,该狗已低程度感染有关病毒,并很可能是由人类传染。

  渔护署表示,会对上述呈弱阳性反应的狗进行密切监察,并会为其进行反复测试,待测试结果呈阴性后,才会把狗交还予主人。

  对于‘低程度感染’的定义,有病毒学专家告诉丁香园:‘这是个新并名词,可能特指病毒感染后病毒复制不活跃,临床症状无或不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 这只被检出核酸弱阳性的宠物狗的主人此前就是新冠病毒感染者,而且 该宠物狗目前没有任何相关病征。

  该病毒学专家对丁香园表示,‘这个是个孤立的事件,从一只狗拭子标本中检测到弱阳性结果没有太大意义。核酸检测非常敏感, 对结果解释需要排除假阳性,仅荧光定量 PCR 检测结果不能 100% 确定是新冠病毒,还需要测序结果支持。 此外,还需要研究狗口腔病毒核酸的来源,因为狗和人密切接触,暂时不能排除病毒核酸来自主人。’

  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宠物会感染或传播新冠病毒

  根据 科赫法则 ,如果要论证这只狗真的能够感染新冠病毒,即确定传染病易感动物,应当同时满足以下 3 点:

  1、在健康的动物中无法分离出新冠病毒,但能够从患病动物体内分离出病毒;

  2、该分离出来的病毒能在体外纯培养;

  3、用纯培养的病毒感染健康个体,能够使健康动物患同种疾病,在其体内也能分离出同种病毒。

  目前,前文这只被发现弱阳性的狗检测并未满足科赫法则要求。

  该病毒学专家告诉丁香园,‘虽然能从狗的口腔和鼻腔发现病毒核酸,但其是否有传染性还不能确定。 因为狗目前没有发病,这提示病毒并不能在狗身体中大量复制引发疾病。 而且从武汉的情况来看,新冠病毒传播范围那么大,但都没有发现有宠物狗出现临床或死亡的现象。 所以狗传狗、狗传人的可能性不大,需要证据支持。’

  ‘除非 能在狗血液中或肺等组织中发现病毒或抗体这些更有力的证据,否则仅凭核酸阳性,并不能证明狗感染了病毒。 当然,这个消息也提示我们需要去关注、评估一些宠物,包括狗、猫、鸟等是否存在能感染新冠病毒而成为中间宿主的可能性,建议可以在武汉等高发地区,开展有新冠病例密切接触史宠物狗或猫的病毒监测。’该专家表示。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曾公开发布建议指出, 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感染新冠病毒。 不过,与宠物接触后用肥皂和水洗手可以显著减少其他常见细菌在宠物与人类直接等传播,例如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

  

  图源: 世界卫生组织

  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发言人也 强调, 现时没有证据显示宠物会传播新冠病毒或因此生病。 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包括与动物或其食物及物品接触前后洗手,以及避免亲吻动物)外,宠物畜养人无需过份忧虑。 在任何情况下,绝不应弃养宠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央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